新華網 正文
救援船風波引意法不和 歐盟移民政策面臨攤牌
2018-06-14 20: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 (全球熱點)救援船風波引意法不和 歐盟移民政策面臨攤牌

  新華社記者

  意大利和法國因意方拒收一艘移民救援船引發的外交對峙13日升級。意方召見法國大使,並取消了原定當天舉行的意法經濟部長會談,以抗議法國總統馬克龍日前對意大利的批評言論。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民粹主義影響力上升和右翼政治勢力在歐洲多個國家掌權,歐盟內部因移民政策産生的矛盾日趨尖銳。如何調和分歧、改革移民政策已成為關乎歐盟未來發展的重大難題。

  【新聞事實】

  本月初剛上臺的意大利新政府10日和11日連續兩次拒絕一艘載有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在意大利靠岸,引發國際關注。

  馬克龍批評意大利政府的做法“不負責任”,稱如果離救援船最近的港口是法國港口,法方將允許其入港。

  馬克龍的言論隨即遭到意方反駁。後者稱,承擔外來移民壓力最重的歐洲國家是意大利,而非法國。意外交部發表聲明説,法方的表態損害了雙邊關係。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要求法方正式道歉。他説,如果法方不道歉,意總理孔特將有理由取消原定15日和馬克龍的會談。

  薩爾維尼是極右翼政黨聯盟黨領導人。此前,聯盟黨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在組閣協議中明確表示,兩黨主張打擊非法移民、加速拘留和驅逐50萬非法移民,同時要求其他歐盟成員國分擔責任。

  除了意法兩國對此事有不同看法外,歐盟其他國家對此次救援船風波也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匈牙利總理歐爾班和到訪匈牙利的斯洛伐克總理佩萊格裏尼在12日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時,公開表示支援意大利政府拒絕救援船靠岸的決定,而德國總理默克爾則呼吁歐盟成員國在移民問題上採取一致行動。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認為,意大利新政府拒收移民,既是出于國內政治需要,也是長期以來對歐盟移民政策不滿的爆發和攤牌。

  由于地處南歐,意大利直接承受來自北非、中東等地區的移民壓力。在德法以及一些北歐國家持續收緊移民難民政策、中東歐國家拒絕歐盟移民分配方案的背景下,意大利這次的行動暴露出了歐洲內部早已存在的分歧與矛盾。

  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研究員馬修·古德溫指出,歐盟內部若不能在如何合理分攤移民接收壓力上達成共識,類似風波今後還會繼續上演。他表示,歐盟必須盡快出臺有效及有凝聚力的相關政策,否則歐盟的存亡將面臨巨大威脅。

  【第一評論】

  非法移民和難民問題帶給歐洲的不僅是經濟和社會壓力,更在政治上助長了民粹主義和疑歐主義。

  對歐洲國家而言,各掃門前雪,不是應對之道。解決這一問題,需要在歐盟框架下,做好成員國利益和歐洲整體利益之間的統籌和平衡,改革歐盟現有的相關政策,統一行動,維護歐洲團結。

  然而在這個問題上,多個歐盟國家“不願出錢”也“不願收人”,歐盟的移民與難民政策改革之路必將經歷曲折。

  【背景連結】

  據總部設在日內瓦的國際移民組織提供的數據顯示,2018年前5個月,共有3.2萬移民和難民通過海路進入歐洲。其中,42%的人從意大利登陸。

  意大利政府多次表示,解決難民問題需要整個歐洲的努力。盡管歐盟各國領導人在2015年9月就通過了難民分攤措施,但由于內部意見分歧巨大,該項措施至今沒有得到落實。(記者:陸佳飛、張偉;編輯:王豐豐、錢泳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意大利新政府拒絕難民救援船登陸
      新華社羅馬6月11日電繼10日拒絕一艘難民救援船靠岸後,意大利新政府11日仍拒絕這艘難民救援船登陸。
    2018-06-12 13:07:16
  • 六百多難民滯留地中海 意大利堅決不收:不再做“歐洲難民營”
    從今天起,意大利將對販賣人口和非法移民説不。”10日,一艘載有629名難民的慈善船只“水瓶座號”抵達距意大利35海裏、距馬爾他27海裏的水域。離船只最近的兩國均以強硬姿態拒絕開放港口,600多名難民滯留海上一天時間,他們該何去何從引發多方關注。11日,西班牙介入此事打破僵局,表示歡迎船只停靠瓦倫西亞港,這才解除一場人道危機。
    2018-06-12 08:36:34
  • 新聞分析:意大利新政府對歐展現兩面性
    近日,意大利新政府兩大舉動引發關注:在移民問題上與歐盟“唱反調”,拒絕接納一艘載有600多名移民的救援船入港;明確表態無意退出歐元區,承諾降低債務水準。
    2018-06-13 12:54: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太行“天路”變身“脫貧路”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屈原故裏 龍舟競渡
夏荷飄香
夏荷飄香
企鵝也踢“世界杯”
企鵝也踢“世界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987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