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蕓豆節為塞爾維亞小鎮增光添彩
2018-06-10 16:17: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塞爾維亞泰梅林6月9日電 記者手記:蕓豆節為塞爾維亞小鎮增光添彩

  新華社記者王慧娟

  露天廣場的蕓豆烹飪大賽、歌舞表演、趣味運動比賽9日將塞爾維亞北部小鎮泰梅林變成歡樂的海洋。人們相聚于此不僅分享傳統佳肴,更與親朋好友共度休閒美好時光。

  泰梅林位于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北部約105公里。一大早,參加一年一度蕓豆烹飪大賽的廚師們在霧色繚繞中生火架鍋做著賽前各種準備。此時,舞臺已經布置就緒;廣場一側的充氣城堡、小飛機、小火車等兒童娛樂設施也已就位。

  熱情歡快的歌舞表演為第10屆蕓豆節拉開序幕。來自189個參賽隊的廚師代表合影留念後,燉蕓豆比賽正式開始。每個參賽隊伍由8人組成,這些業余廚師在戶外生火燉煮蕓豆,由專業廚師組成的評審團將從燉蕓豆的色澤、濃度、油脂、味道和辣度等方面打分。

  這是一段既忙碌又快活的時光:應廚師們邀請前來捧場的親朋好友圍坐在帳篷下,彈琴、唱歌、跳舞、踢球,甚至大快朵頤。

  上百口大鍋散發著誘人香味的同時,舞臺上的歡快歌舞和草地上舉行的拔河、投擲汽車電池、背媳婦兒跑等趣味比賽令在場的人喜不自勝,吶喊聲、助威聲、歡笑聲此起彼伏。

  在廣場另一處,幾個人正圍著一口大鍋,用又長又大的鏟子攪動著鍋裏的蕓豆。這是蕓豆節的一個傳統慈善項目。蕓豆節官方廚師之一布魯諾·斯凱萊季亞向新華社記者介紹説,他們已經連續9年用大鍋燉蕓豆。今天大鍋裏燉的除了200公斤白蕓豆外,還加入了約200公斤豬肉、100公斤洋蔥、胡蘿蔔以及青椒等食材。

  幾小時後,香氣撲鼻的燉蕓豆終于出鍋。這可以當作一頓免費的午餐,也可以為此捐款用于慈善。活動主辦方、當地旅遊組織負責人塔瑪拉·希特告訴記者,今年的蕓豆節共吸引7000多名來賓,這對泰梅林小鎮而言,可謂一個不小的成功。

  當地商人戈蘭·博什科維奇讚美這一節日是開展社交、共用美妙時光的好機會。“除公司的45名員工外,我們還從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地邀請朋友參加節日。”

  燉蕓豆是塞爾維亞人的一道家常菜。即使兒童對烹飪過程都了如指掌:洋蔥、大蒜、新鮮肉或煙熏肉,再根據不同口味加入蔬菜,燉制數小時,這便是秘方的全部內容。久而久之,“簡單得如同燉蕓豆”也成為當地人表達輕而易舉意思的代名詞。

  為何簡單的一道菜能夠演變出一個專門的節日,並具有吸引大眾專程為之慶祝的魔力?廚師斯凱萊季亞的回答一語道破:“有對的人陪伴,食物會格外美味。”

  由此看來,“朋友相聚”才是讓燉蕓豆如此誘人的獨特配方。這也是一個普通節日變身為歡樂海洋的真正原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們畢業啦
我們畢業啦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博物館裏聚人氣
博物館裏聚人氣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客家祖地”閩西 做面擺栩栩如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64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