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貿易保護主義有礙世界經濟復蘇
2018-06-08 15:5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 專訪:貿易保護主義有礙世界經濟復蘇——訪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行長舒瓦洛夫

  新華社記者鄒多為 張驍 傅雲威

  俄羅斯前第一副總理、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外經銀行)行長伊戈爾·舒瓦洛夫7日在北京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促進資本和勞動力等資源自由流通是多邊貿易體係的主要價值,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行為不僅威脅自由貿易,還將阻礙世界經濟的復蘇進程。

  舒瓦洛夫説,各國政府應將提高人民生活品質和生産效率作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一方面,保護主義容易導致貿易和經濟失衡,進而損害各國切身利益;另一方面,多邊合作機制已在全球范圍産生重要影響,中國和俄羅斯都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自由貿易體制的堅定支援者。

  他表示,越是在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多邊機制就越顯得可貴,越展現出其吸引力和生命力。當前,上合機制和金磚機制等新的國際多邊機制不斷發展升級,充分證明了多邊合作順應時代潮流、合乎相關國家共同利益。

  世界銀行在近日發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中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長6.5%,比1月份的預測值上調0.1個百分點,繼續看好中國經濟。

  對此,舒瓦洛夫説,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世界各國都對中國滿懷期待。他堅信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希望中國經濟能夠保持穩定增長。

  談到中俄經貿合作,舒瓦洛夫表示,中俄貿易互補性強,俄羅斯作為資源大國,其資源出口將繼續為兩國合作作出重要貢獻。他説,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俄中都是天然的合作夥伴,兩國密切合作不僅有益于自身經濟發展,還將推動合作共贏。

  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4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312億美元,全年有望突破1000億美元。中國已連續8年成為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俄羅斯是中國第一大原油進口來源國和主要煤炭進口來源國。

  舒瓦洛夫表示,當前俄中關係積極、健康、穩定發展,合作道路越走越寬,合作內涵越來越豐富。俄中關係是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的基礎,兩國經濟合作為其他國家樹立起典范。

  展望世界經濟發展的方向,舒瓦洛夫認為,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在此語境下,俄中城市現代化建設會對兩國經濟發展發揮積極影響,並為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文化交流等領域帶來更多機遇。

  俄羅斯外經銀行是俄重要政策性銀行,其業務范疇包括為投資、出口、地區發展、創新活動等提供金融服務,以及與國際金融機構合作開展項目融資等。舒瓦洛夫今年5月卸任俄羅斯第一副總理後,就任該行行長。

  談到自己的新工作,舒瓦洛夫説,銀行作為重要的金融機構有利于推動國際經貿交流,今後外經銀行將積極發揮自身優勢,進一步深化中俄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大興安嶺火場火消人未散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小鎮博物館展膠東民俗
美麗鄉村遊
美麗鄉村遊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成都51歲考生第22次走進高考考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2957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