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達組合將蒙古族民族音樂帶到英倫
2018-06-07 16:18: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6月7日電  特寫:安達組合將蒙古族民族音樂帶到英倫

  新華社記者顧震球

  琴弓與琴弦急促摩擦,駿馬嘶鳴的聲音從馬頭琴上流淌而出,觀眾倣佛置身于萬馬奔騰的遼闊草原。

  蒙古族長調悠長舒緩,令人如癡如醉。神奇的呼麥唱法,運用特殊的技巧,一人同時唱出兩個甚至多個聲部,令人拍手叫絕。

  這是6日晚來自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安達組合在英國首都倫敦演出時的一幕。安達組合用充滿草原氣息的悠揚歌聲、美妙音樂表達他們對故鄉的熱愛和對母親的讚美,同時也將熱愛和平、謳歌美好生活的情感傳遞給當地觀眾。

  一些外國觀眾雖然聽不懂中國民歌,但熱情奔放的旋律使現場觀眾情緒高漲。他們隨著音樂和歌聲節奏鼓掌,舞臺上下熱情互動,洋溢著一片歡樂的氣氛。演出結束後,不少觀眾拿著剛剛買到的安達組合CD專輯請音樂家們簽字留念。

  一名德國觀眾告訴新華社記者,他雖然聽不懂歌詞,但音樂演奏和歌唱方法非常神奇,讓他十分享受。另一位來自英國伯明翰的觀眾説,這是她第二次來倫敦欣賞安達組合的演出,她非常喜愛中國的民族音樂。

  安達在蒙古語中是結拜兄弟的意思,象徵著他們在傳承蒙古族文化和音樂方面的團結與協作。這個成立于2003年的音樂組合成員全部來自內蒙古自治區,曾在2011年參加中央電視臺春節聯歡晚會的演出。當年他們在春晚大舞臺上以一曲《吉祥頌》展現了蒙古族人民在歡慶節日時的快樂與自信。

  安達組合的領頭人那日蘇説,他們主要演唱內蒙古民歌,同時也演奏樂隊自己的原創音樂。英國《衛報》曾報道過安達組合在英國的演出,認為“他們感情深厚的優美音樂與英國的民族音樂一樣充滿魅力”。

  那日蘇説:“我願意用現代手法來表現蒙古族的民族音樂,更願意讓蒙古族音樂走向世界。但是,我們不會偏離民族傳統,傳承和介紹自己的民族音樂是我們的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2018年高考首場科目考試結束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颱風影響減弱 瓊州海峽恢復通航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高溫難耐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2018年高考即將拉開帷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95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