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斷交危機一周年,卡塔爾才是這場危機中“最後的贏家”?
2018-06-06 07:39:55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5日是海灣國家卡塔爾與沙特阿拉伯、阿聯酋、巴林和埃及斷交一周年的日子。卡塔爾一年來經歷了封鎖和禁運,航空、旅遊、金融業也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但一年過後,卻有美媒認為,實際上卡塔爾才是這場危機中的贏家。

  美國《外交雜志》4日稱,盡管沙特等四國對卡塔爾施壓。然而這場危機卻“一直對卡塔爾有利”。最明顯的證據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4月與卡塔爾元首哈馬德會晤時曾讚賞該國“反恐有力”。據消息人士透露,斷交危機以來,卡塔爾的公關費用高達15億美元,有效對衝了沙特等國的廣告宣傳效果。此外,還有兩個因素幫了卡塔爾。一是該國減少了與敘利亞極端主義分子的關聯,二是沙特新王儲薩勒曼的外交政策毀譽參半,讓人忽略了該地區的其他問題。即使那些反對卡塔爾的海灣國家官員也不得不承認,卡塔爾正在贏得這場衝突,“小國勝了大國”。

  “中東線上”網站則從經濟領域分析稱,對卡塔爾的經濟封鎖在很多方面未起到作用。例如,雖然四國禁止向卡塔爾出口商品,但其實産生的影響有限。無法購買沙特的産品,還可以用土耳其和伊朗的貨源取代。去年10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表的報告稱,卡塔爾是海灣地區增長最快的經濟體。

  雖然媒體對卡塔爾讚賞有加,但有專家認為,卡塔爾依然為斷交付出了代價,危機有長期化趨勢,並稱“迄今為止,沒有明顯贏家,每一方都是輸家”。卡塔爾外交大臣阿勒薩尼5日在《紐約時報》撰文,呼吁結束對卡塔爾的封鎖,稱“恢復海灣團結,建立衝突解決新框架,可以讓這個地區以及世界更安全和穩定”。(黃蘇 任重)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王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東南大學師生校友伉儷祝福學校116周歲生日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大興安嶺火災:救火隊員連夜作戰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江蘇興化:“水上森林”畫中遊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新青島人的“恣”生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901298874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