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俄經貿合作內容豐富領域廣闊——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2018-06-05 11:4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6月4日電 專訪:中俄經貿合作內容豐富領域廣闊——訪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

  新華社記者欒海

  “中俄經貿合作內容豐富,領域廣闊;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動蓬勃開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具有裏程碑意義。”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在介紹中俄經貿合作取得的新成果時,李輝説:“近年來中俄經貿合作穩步推進,可以説‘天天有進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臺階’。”

  “中國已連續8年居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840.7億美元,同比增長20.8%。”李輝説,中俄貿易正在快速回升,今年一季度雙邊貿易額增速接近30%,實現良好開局,全年貿易額有望達到甚至超過1000億美元。

  他指出,中俄經貿關係加速提質升級,以貿易為基礎,投資為動力,大項目為重點,地方合作為支撐。去年,中俄聯合研制遠端寬體客機項目的合資公司正式組建,中石油和絲路基金參股的亞馬爾液化氣項目一期順利投産。與此同時,能源、核能、航太、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也取得重要進展。雙方還在積極推進數字經濟,著力打造“冰上絲綢之路”。

  李輝説:“俄羅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支援者和重要參與者,也是關鍵的合作夥伴。雙方啟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並取得了早期收獲。日前,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經貿合作協定,中俄已啟動歐亞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聯合可行性研究,並取得階段性成果。‘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為主線的合作格局進一步鞏固。”

  今明兩年是中俄兩國地方合作交流年。李輝説,近年來,中俄地方合作蓬勃發展,雙方建立了“長江-伏爾加河”“東北-遠東”兩大區域性合作機制,締結了100多對友好城市及省州,已基本實現領域和地域的全覆蓋。雙方將在地方合作交流年框架內舉辦上百場活動。相信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將進一步激發兩國地方合作熱情,挖掘合作潛力,打造新的增長點,為中俄關係深入發展提供全新動能。

  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在哈薩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納簽署經貿合作協定。李輝説,這是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發展經貿合作關係、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進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具有裏程碑意義。

  “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均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合作夥伴和參與者,與中國的經濟互補性強,貿易合作潛力大,前景廣闊。希望各方以此協定正式簽署為契機,繼續抓緊履行國內相關程式,力爭盡早生效實施,造福地區和地區人民。”李輝説。

  將于6月上旬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首次有8個成員國參與。在評論新成員國的加入給上合組織帶來哪些變化時,李輝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將首次作為成員國參加青島峰會,這是上合組織發展史上的重大事件,標誌著上合組織發展進入了新時期。

  李輝指出,首先是上合組織的國際影響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印巴兩國加入後,上合組織范圍、人口和經濟規模顯著增加,成為世界上面積總和最大、人口總數最多的區域性合作組織。

  二是“上海精神”得到進一步傳承。作為一個開放性的區域合作組織,印巴兩國的加入意味著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越來越多地被認可並得以繼續傳承和發揚。

  三是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進一步被推動。印巴兩國是世界上十分重要的新興經濟體,兩國的加入將擴大上合組織經貿合作施展空間,為成員國經濟發展、貿易合作創造良好機遇。

  四是有助于鞏固地區安全和穩定。安全合作始終是上合組織的工作重點,在當前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等安全威脅依然嚴峻的形勢下,印巴兩國的加入對于打擊“三股勢力”、聯合反恐、促進地區和平穩定具有積極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葉門薩那防控霍亂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武義:芒種時節農事忙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杭州開啟新一輪降雨模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河北衡水:“變廢為寶”顯創意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939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