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俄駐華大使:青島峰會將帶領上合組織進入發展新階段
2018-06-03 07: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3日電(黃思路)“上合組織已經成為具有世界領導力的國際組織之一。即將召開的上合青島峰會將帶領上合組織進入發展新階段。”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1日在俄羅斯大使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2018年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會議將于6月9日至10日在青島舉行。談到對此次峰會的期待,傑尼索夫説,此次峰會將是上合組織在吸納新成員後首次以八國形式召開的會議。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是地區大國,它們的加入使上合組織對于解決區域問題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傑尼索夫表示,上海合作組織雖然是一個年輕的國際組織,但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的“上海精神”,自成立以來迅速發展,在各個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上合組織框架下平等協商的合作機制,使各成員國能夠更快地找到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這一點就使得上合組織不同于其他區域合作組織。其獨特的優勢使越來越多的地區和國際組織不斷增強與上合組織的合作。

  在回答新華網記者提問時,傑尼索夫高度肯定和讚揚了中國在上合組織發展歷程中發揮的作用。他説:“中國是上合組織發起國和誕生地,一直積極參與上合組織各項事務,在上合組織如何發展、工作機制如何確立、解決具體問題採取何種方式、各成員國在哪些領域開展合作等各個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還指出,作為上合組織輪值主席國,中國在過去一年間舉辦了一係列重要會議以及大型多邊活動,為此次青島峰會的召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談到上合組織在經濟和安全等領域面臨的挑戰,傑尼索夫認為,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面臨的首要挑戰,就是如何加快區域一體化的進程。上合組織內每個成員國都有各自的國家發展戰略,如何借助區域一體化增加各自國家發展戰略的附加值?他認為,首先需要盡快建立起上合框架內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機制。其次需要進一步加強各國間交通運輸戰略的對接。除經貿領域外,上合組織還面臨著嚴峻的安全形勢的挑戰。保障區域安全,需要上合組織內所有國家通力合作。

  傑尼索夫在評價中俄兩國在上合框架內的合作時説,俄羅斯與中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非常活躍,尤其是在電能、核能、高科技産業以及航太等領域的合作發展勢頭迅猛。“俄羅斯與中國為大國之間建立睦鄰、平等和互利關係樹立了典范。俄羅斯與中國不僅是大國,也是鄰國,在當下國際形勢日趨嚴峻復雜的情況下,俄中全面戰略合作關係顯得尤為重要。”

  此外,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于5月17日在阿斯塔納共同簽署經貿合作協定,傑尼索夫稱,協定的簽署對于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具有重大意義。“據我了解,目前,俄羅斯、中國等相關國家正在就具體項目進行磋商,大部分工作圍繞如何為切實合作創造條件展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雪梅 劉小軍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意大利慶祝共和國日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安格爾中國之旅”移師杭州
開心減壓迎高考
開心減壓迎高考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初夏神農架上演光影與色彩的盛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853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