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組閣失敗 “歐元之爭”何去何從
2018-05-28 16:3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意大利組閣失敗 “歐元之爭”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

  因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反對提名疑歐派人士出任經濟和財政部長,意大利新任總理孔特27日確認放棄組閣。這意味著意大利選舉後近3個月的組閣談判無果而終,再次選舉的可能性上升。馬塔雷拉表示,他不會同意一個可能把意大利帶離歐元區的人出任財長。

  分析人士認為,意大利組閣艱難的背後,是議會格局的民粹化、政黨格局的碎片化,以及帶有“疑歐”色彩的新興政治派別與支援歐盟的傳統派之爭。

  【新聞事實】

  孔特27日晚向馬塔雷拉確認,放棄新政府的組閣任務。他當天在與馬塔雷拉會面時提交擬定的內閣成員名單,馬塔雷拉否決了一項任命提議,即由意大利聯盟黨和五星運動力推的疑歐派人士、經濟學家保羅·薩沃納出任經濟和財政部長。

  馬塔雷拉當天晚些時候講話,反對“疑歐派”政府,表示不會支援一個可能把意大利帶離歐元區的人出任財長。歐洲媒體評論説,馬塔雷拉明確“保衛歐元”。

  馬塔雷拉説,近期意大利在歐元區的定位愈發不確定已引起投資者警惕,金融市場震蕩,推高政府借貸成本。

  在馬塔雷拉發表講話後,合作組閣的聯盟黨和五星運動領導人分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憤怒”和“不可理解”

  馬塔雷拉説,一些黨派要求重新選舉,他本人將在議會意見的基礎上作出決定。馬塔雷拉定于28日會見經濟學家卡洛·科塔雷利,可能授權他組成臨時政府。

  【深度分析】

  意大利組閣艱難在今年3月4日選舉之後就露出端倪。分析人士認為,議會格局民粹化、政黨格局碎片化是這一艱難狀況的表面原因,但更深層次的原因恐怕是帶有“疑歐”色彩的新興政治派別與支援歐洲一體化的傳統派之爭。

  意大利今年的選舉結果打破以往“非左即右”慣例,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成為得票最多的單獨黨派,中右翼聯盟作為黨團雖然獲得最多票數,但內部“貌合神離”,極右翼聯盟黨與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分歧嚴重。多輪組閣談判後,聯盟黨和五星運動決定聯手組閣,但兩黨在參眾兩院選舉的得票率加起來分別為49.82%和50.03%,這意味著即便組閣成功,新政府也極不穩定。

  根據兩黨達成的執政綱領,新政府將著眼刺激國內經濟,採取削減稅收、促進福利支出、設置最低工資等政策主張,同時嚴厲打擊各種形式的犯罪和非法移民,這與歐盟的預算緊縮要求和移民政策相悖,受到傳統派特別是總統的強烈反對。

  孔特組閣失敗,馬塔雷拉任命的新總理若無法得到議會支援,意大利在今年9月或10月重新選舉的可能性提升。民調顯示,重新選舉將引發原本就對經濟情況不滿的選民反彈,這對聯盟黨和五星運動有利。

  【第一評論】

  受2009年歐洲債務危機以及反全球化、反一體化思潮影響,歐洲自二戰後形成的傳統政黨政治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意大利組閣艱難,正是這種變化帶來的“不確定時代”的一個延續。

  在意大利政治僵局之前,英國“脫歐”,波蘭等東歐國家在司法改革、難民管控等方面與歐盟發生分歧,德國選舉後歷時數月才組閣,奧地利、荷蘭、法國等國的選舉也讓不少人擔心民粹主義政黨坐大乃至上臺。

  作為全球一體化程度最高的政治經濟區域組織,歐盟目前也面臨著各成員國圍繞歐洲計劃、目標、方法引起的陣痛。如何解決新情況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困境,考驗著歐洲的領導人。

  【背景連結】

  5月21日,意大利聯盟黨和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向總統提名現年54歲的律師和法學教授孔特出任總理。

  市場對新總理人選表現出不小質疑。意大利主要股指21日當天跌幅不斷擴大,收低1.5%,觸及6個星期以來的最低點。

  23日,馬塔雷拉在總統府任命孔特為新一屆政府總理,並委任他嘗試組閣。孔特試圖任命疑歐派人士為經濟和財政部長,遭馬塔雷拉否決,組閣受挫。

  新財長人選對歐盟和歐元持批評態度。而據意大利媒體稱,馬塔雷拉試圖避免意大利在歐洲受到孤立。(記者:葛晨、楊天沐、張偉;編輯:王豐豐、錢泳文、淩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蝸牛“蔓”步
蝸牛“蔓”步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增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81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