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語架起溝通橋——記法國賽區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2018-05-27 21:2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圖文互動)(1)漢語架起溝通橋——記法國賽區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5月26日,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馬賽大學,選手在“漢語橋”比賽中展示才藝。新華社記者 張曼 攝

  新華社法國艾克斯5月27日電 通訊:漢語架起溝通橋——記法國賽區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新華社記者 張曼 韓茜

  “我要好好學習漢語,成為中法文化的使者,兩國溝通的橋梁”“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真理回贈給世界,比如‘天下一家’”……在26日舉行的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法國區比賽演講環節中,來自法國各地的中文“尖子生”與評委和觀眾分享對中國文化的熱愛。

  本屆“漢語橋”比賽于25日和26日在位于法國南部的艾克斯-馬賽大學舉行。來自法國5所大學中文係和7所孔子學院的28名選手,圍繞“天下一家”這一主題,以筆試、主題演講、知識問答和才藝表演4種形式展開角逐。

  在演講環節,選手們從家庭理念、個人興趣及愛好等角度,講述了自己學習漢語的經歷,以及對中國文化及傳統藝術的欣賞與理解。

(國際·圖文互動)(2)漢語架起溝通橋——記法國賽區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

  5月26日,在法國南部的艾克斯-馬賽大學,選手在“漢語橋”比賽中展示才藝。新華社記者 張曼 攝

  來自巴黎第七大學孔子學院的安托萬,中文名叫安東籬,取自陶淵明的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近年來,他開始研究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這個倡議涵蓋廣泛,包括文化、經濟等各個方面……我正在努力爭取去中國讀博士,繼續我對‘一帶一路’倡議的研究,成為中法文化使者。”

  在知識問答環節,選手們需要回答一道隨機抽取的與中國文化和歷史地理相關的問題,如“十二生肖有哪些”“中國目前最普遍的兩種移動支付方式”等,從而考查選手們對中國的整體了解程度。

  才藝表演環節是選手們各顯神通的好時機。中文歌曲演唱、書法、小品、武術、現場作畫、剪紙等輪番上場,令人目不暇接,博得現場評委和觀眾的陣陣掌聲。

  來自艾克斯-馬賽大學的戈爾捷·克裏韋洛表演的脫口秀,以其在中國的親身經歷,講述了自己當初因發音不標準鬧出各種笑話,以及後來可以模倣地鐵報站等各種聲音的過程。輕松詼諧的表演不僅體現出高水準的語言能力,也使他一舉拔得此次比賽的頭籌。

  法國蔚藍海岸孔子學院法方院長黃曉敏連續兩年擔任法國賽區比賽評委。她在接受採訪時説,選手們豐富多彩的才藝展示證明“漢語橋”已不再局限于漢語比賽,更是對中國文化的推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289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