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仁濟天下 共用未來——全球衛生治理的中國擔當
2018-05-27 14:38: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特稿:仁濟天下 共用未來——全球衛生治理的中國擔當

  新華社記者柳絲 聶曉陽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當地時間26日在瑞士日內瓦閉幕。中國代表通過大會向世界發聲:願與各國加強合作,為減少健康不公平、促進全人類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1978年,中國同世界衛生組織簽署衛生技術合作備忘錄,開啟雙方務實友好合作的歷史。40年來,中國始終高度重視同世衛組織的合作,積極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為全人類享有健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去年年初,習近平主席訪問日內瓦世衛組織總部,這是歷史上中國最高領導人首度到訪,突顯中國對全球衛生事業的重視與支援,傳遞了中國與世界攜手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積極信號。

  從“赤腳醫生”到“健康中國”

  上世紀60年代的中國,廣大群眾特別是農民缺乏基本醫療保障,一大批“赤腳醫生”為數億農民提供著最基礎的醫療服務,成為那個時代的印記。後來,這種模式啟發並推動了全球初級衛生保健運動發展,成為世衛組織的工作亮點。

  世衛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評價,對于中低收入國家而言,“中國遇到的挑戰與克服挑戰的經驗,將比來自高收入國家的經驗更貼切”。

  伴隨著改革開放和國力提升,中國醫療衛生領域取得巨大進步,顯著提升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健康福祉:

  ——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織就全世界最大規模基本醫療保障網;

  ——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新中國初期的35歲提高到2016年的76.5歲,嬰兒死亡率降至2016年的7.5‰;

  ——居民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于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提前實現了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中國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規模之大、速度之快、品質之高令人讚嘆,也為世界其他國家提供了借鑒。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中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始終將人人享有健康作為奮鬥目標,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承諾到2030年,基本實現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標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

  譚德塞強調,全民健康覆蓋最終是一項政治選擇,每個國家和政府都有責任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在全民健康覆蓋方面處于領先地位”,中國制定的《“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是一個極好范例,展現了在國家發展中對健康的重視。

  從“青蒿素”到“最美逆行者”

  “忽冷忽熱,耳鳴打顫……”55歲的非洲科摩羅居民那蘇曾飽受瘧疾折磨。

  世衛組織報告顯示,全球有97個國家和地區近33億人口受到瘧疾威脅,其中非洲佔全世界瘧疾病例和死亡總數的約90%。

  自2007年起,中國醫務工作者在科摩羅開展“復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瘧疾項目”,為當地帶去中國防治方案。到2014年,科摩羅實現了瘧疾零死亡,發病人數下降98%。

  多年來,青蒿素及其復合療法在世界各地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中國消除瘧疾的工作模式也被寫入世衛組織技術文件,向其他國家推廣。

  世衛組織全球瘧疾項目主任佩德羅·阿隆索説,全球共同抗擊瘧疾是一場持久戰,需要中國發揮關鍵作用,中國在全球健康日程中扮演著日益重要的領導角色。

  “中國小草”濟世救人,折射著中國增進人類健康福祉的道義擔當。

  從1963年派出第一支援外醫療隊以來,中國先後向69個發展中國家和地區派遣援外醫療隊,累計派出醫療隊員2.5萬人次,治療患者2.8億人次。從上世紀70年代起,中國開始為發展中國家援建醫院、衛生中心等設施。

  非洲剛果(金)近期出現新一輪埃博拉疫情,喚起了人們對4年前那場西非埃博拉疫情的記憶:中國醫療人員堅守抗埃一線,成為“最美逆行者”。中國向疫區及周邊國家提供數億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展開中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公共衛生對外援助行動。

  印尼海嘯、海地地震、尼泊爾地震、厄瓜多地震……一係列國際救援行動中也閃動著中國醫療隊忙碌的身影。目前,廣東、上海、四川3支醫療隊已通過世衛組織認證評估,隨時待命參與全球衛生應急行動。

  從為全球抗擊傳染病提供資金,到積極參與全球衛生安全行動,再到加強衛生領域的南南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醫療、培訓和獎學金資助等……中國參與全球衛生治理的援助形式日趨多樣,規模不斷擴大。

  阿隆索説,中國為其他國家衛生醫療水準提高作出諸多貢獻,“歡迎中國在全球健康治理中展現領導力,用中國經驗、中國智慧和中國産品服務全人類”。

  從“和平方舟”到“健康絲路”

  去年1月,中國與世衛組織簽署關于“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諒解備忘錄。這一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文件,意味著中國同世衛組織的務實合作擴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區域和全球層面。

  2017年,中國和平方舟醫院船沿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航行近3萬海裏,歷時155天,為沿途國家民眾提供醫療服務。

  作為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的公益行動,中國“光明行”醫療援助項目近期延伸至非洲奈米比亞。幾天前,48歲的歌手卡班巴成功接受了白內障手術,得以重新走上心愛的舞臺。

  聯合國副秘書長、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米歇爾·西迪貝認為,“一帶一路”衛生合作將“為我們的人民帶來更好的健康,推動我們的社會更加包容,促進社會公正”。

  中國是全球衛生合作的積極倡導者和堅定踐行者,衛生領域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面對日益復雜的全球衛生風險,“健康絲綢之路”正成為中國為深化全球衛生合作提供的重要公共産品。

  與中東歐國家在傳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控、疫苗接種等領域合作;與緬甸、越南、寮國、柬埔寨、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合作開展瘧疾治療藥物抗藥性聯防項目;與中亞國家開展結核病控制合作……“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健康絲綢之路”正在從願景變為現實。

  本屆世衛大會提出了雄心勃勃的“3個10億”目標:全民健康福利覆蓋人口新增10億人,在發生突發衛生事件時受到更好保護的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億人。

  在譚德塞看來,為達到這一目標,“我們必須抓住‘一帶一路’倡議的契機,確保參與國數十億人的健康”。(參與記者:金正、呂天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894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