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納吉布接受傳喚 反貪“一把手”痛訴受威脅
2018-05-24 06:50: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拉扎克22日按要求接受反腐敗委員會問詢,就他所牽涉的主權投資基金“一個馬來西亞發展公司”洗錢和貪腐案提供證詞。

  馬來西亞反腐敗委員會新任主席穆赫德·舒克裏·阿卜杜勒幾年前調查“一馬案”期間被迫提前退休。舒克裏22日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痛訴遭納吉布勢力恐嚇的往事,稱有人給他寄子彈。

  【小切口】

  納吉布領導的執政聯盟國民陣線9日敗選下野。新政府隨後重新調查“一馬案”,禁止納吉布夫婦離境。

  按反腐敗委員會的要求,納吉布22日到普特拉賈亞市接受問話。

  德新社報道,抵達反腐敗委員會辦公地時,納吉布表情平靜,從圍堵在那裏的媒體記者中穿過。

  大約5個小時後,問話結束。納吉布神情疲憊,告訴媒體記者:“我要感謝記錄證詞的團隊,他們工作專業。一大部分已經完成,24日將再次接受問詢。”

  一馬發展公司由納吉布2009年主導設立,帶有公營性質,資金來源是馬來西亞納稅人。這家投資機構幾年前曝出資金去向不明,包括納吉布等多名政府官員涉嫌侵吞公款。新任總理馬哈蒂爾·穆罕默德就任後,重新調查“一馬案”,21日設立調查工作組。

  反腐敗委員會説,22日只針對一樁涉及“SRC國際”的案件問詢納吉布。

  SRC國際曾是一馬發展公司旗下能源企業,2012年劃歸馬來西亞財政部直接管理,當時納吉布任總理兼財政部長。按照法新社的説法,SRC國際數以億計美元資金去向不明。

  路透社報道,反腐敗委員會掌握的證據顯示,SRC國際旗下1060萬美元流入納吉布個人“腰包”。

  相比納吉布牽扯的贓款總額,SRC國際案只是“冰山一角”。《華爾街日報》2015年報道,這家美國報紙的記者看到一份文件,顯示將近7億美元由一馬發展公司轉入納吉布私人賬戶。

  路透社報道,反腐敗委員會之所以先重新調查SRC國際案,是因為那筆贓款曾借助馬來西亞國內金融機構操作,轉賬資訊更容易追蹤,而其他大多數贓款經由其他國家的金融機構轉移。

  【受威脅】

  納吉布22日開始接受問詢後,反腐敗委員會主席舒克裏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説,反腐敗委員會沒有逮捕納吉布,但即將對他提起公訴。

  “一馬案”曝光之初,舒克裏在反腐敗委員會任高級職務,2016年被迫提前退休。馬哈蒂爾就任總理後,任命舒克裏接管反腐敗委員會。

  舒克裏告訴媒體記者,剛開始調查“一馬案”時,他承受“巨大壓力”,多名證人遭恐嚇,納吉布政府迫使他提前退休。

  “我們的幾名證人遭綁架,被要求回答向我方披露了什麼情況,”舒克裏説,“我的家裏曾收到一枚子彈,我甚至沒有告訴妻子和家人,沒有報警。”

  他一度落淚,回憶道:“我們的線人告訴我,我會被捕並受拘押,因為我被指認陰謀推翻政府。”

  舒克裏是馬來西亞新政府所設“一馬案”工作組成員之一。工作組中不少人的遭遇與他相似。時任總檢察長阿卜杜勒·加尼·帕泰爾2015年調查《華爾街日報》報道的內容兩周後遭納吉布解職。

  他的繼任者穆罕默德·阿潘迪·阿裏2016年初為納吉布洗脫腐敗嫌疑,認定流入納吉布個人銀行賬戶的將近7億美元是沙特阿拉伯王室饋贈,不涉及任何刑事犯罪或貪腐。馬哈蒂爾上臺後勒令阿潘迪“休假”。

  反腐敗委員會前主席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也是工作組成員,2016年被迫提前退休。(杜鵑)(新華社專特稿)

馬來西亞前總理納吉布接受反腐敗委員會問話

人身安全受到威脅? 馬前總理納吉布尋求警方保護

數億美元去向不明 馬來西亞反貪機構傳喚納吉布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8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