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期盼重建啟動 渴望早日回家——探訪菲律賓馬拉維難民中心
2018-05-24 16:5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1)菲律賓官員稱馬拉維市重建將耗時兩年半

  5月22日,在菲律賓馬拉維,一名菲律賓士兵查看戰火留下的廢墟。菲律賓政府官員21日表示,菲南部城市馬拉維的重建工作即將開始並預計在2021年前完成。2017年,菲政府軍與反政府武裝“穆特組織”及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在馬拉維發生交火,戰事持續5個月,導致城市損毀嚴重。新華社發 烏瑪利 攝

  新華社菲律賓馬拉維5月24日電 通訊:期盼重建啟動 渴望早日回家——探訪菲律賓馬拉維難民中心

  新華社記者袁夢晨 王羽

  “‘穆特組織’和阿布沙耶夫佔領馬拉維的當天下午我們就逃出城了,如今已離家一年,我希望能夠早日回家。”曾經居住在菲律賓南部城市馬拉維市中心的阿斯尼婭·蘇丹對新華社記者説。

  2017年5月23日,菲律賓政府軍發現“穆特組織”以及阿布沙耶夫武裝人員在馬拉維出沒,菲軍方原計劃通過小范圍抓捕將其一網打盡,不料交火升級為大規模衝突。

  當天下午,阿斯尼婭·蘇丹同丈夫就帶著三個孩子逃離了馬拉維,其中最小的一個孩子僅4個月大。回憶起當時的情境,她仍心有余悸:“恐怖分子到處抓人當人質,還好我們及時跑了出來。”

  當時,恐怖分子劫持了上百名人質,並佔據馬拉維市內建築物與菲律賓政府軍展開巷戰。直到2017年10月23日,政府軍才徹底清除馬拉維城內的武裝分子。但經過百余天的空襲和炮擊,這座背靠青山依湖而建的美麗城市已被完全摧毀,市中心一片廢墟。

  如今,在距離馬拉維市中心不足十公里的難民中心內,阿斯尼婭·蘇丹一家人住在政府搭建的帳篷裏,每名難民每隔九天會收到政府送來的一個食物包,裏面裝有六公斤大米、四罐沙丁魚、四罐腌牛肉和六小包速溶咖啡。

  “和戰爭期間相比,現在我們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了,但是希望能夠盡早回家。”阿斯尼婭·蘇丹説道。

  菲律賓住建署助理部長、“重建馬拉維領導小組”負責人費利克斯·卡斯特羅對新華社記者表示,目前仍有上千戶居民住在難民中心裏,更多的馬拉維居民選擇遠走異地投靠親友。在馬拉維戰事最激烈時,有7.7萬戶居民逃離家園,政府估計目前仍有約3.9萬戶居民無法回家。

  今年4月,菲律賓政府和軍方曾允許難民中心部分居民短暫返回馬拉維清點家當。阿斯尼婭·蘇丹也回到了自己家,然而家當已被恐怖分子洗劫一空,昔日的房屋只剩下一地瓦礫,她和家人只能兩手空空再回到難民中心。

  面對馬拉維居民回家的渴望,菲律賓政府表示將盡快啟動重建,只不過目前仍有一道障礙需要跨越。

  菲政府軍上校威利·阿莫瑪向記者介紹,目前馬拉維城裏仍有50余個爆炸裝置,分布在多個街區。軍隊目前正在加緊排爆工作,預計本月底可以清理完畢,屆時重建將無安全障礙。

  據菲政府估計,如果一切順利,馬拉維的重建工作將在2020年底完成。

  菲律賓總統和平顧問赫蘇斯·杜瑞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希望所有歷經戰爭苦難的馬拉維居民團結一致,保持耐心,“馬拉維的重建面臨巨大挑戰,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完成,但政府正在盡最大努力治愈戰爭創傷。”

  在空閒的時候,阿斯尼婭·蘇丹常常眺望遠處的馬拉維市,她最大的願望就是重建工作早日啟動,她和家人能夠回到自己家中,重新過上和平、寧靜的日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菲律賓官員稱馬拉維市重建將耗時兩年半
      新華社菲律賓馬拉維5月21日電(記者袁夢晨 王羽)菲律賓政府官員21日表示,菲南部城市馬拉維的重建工作即將開始並預計在2021年前完成,菲政府歡迎中國企業參與。
    2018-05-21 22:49:59
  • 菲律賓部分解除菲勞工不得赴科威特工作禁令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哈裏·洛克15日表示,由于日前菲律賓與科威特已簽署了旨在加強保護在科工作的菲勞工的協議,菲政府宣布部分解除菲勞工不得赴科威特工作的禁令。
    2018-05-15 21:23: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湖南紫鵲界:初夏梯田勞作忙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武漢斑馬線現暖心提示語 創意滿滿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288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