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種免疫細胞有助維持運動耐力
2018-05-24 10:0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24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北大學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一種免疫細胞對于維持運動耐力不可或缺。

  東北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細胞報告》雜志網絡版上發表了這一研究成果。他們介紹,運動時肌肉內聚集的一種免疫細胞——嗜中性粒細胞在維持運動耐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在運動時,肌肉中的嗜中性粒細胞在小范圍分泌出一種名為白細胞介素-1的細胞因子,它能夠刺激附近的肌肉細胞,增強肌肉吸收葡萄糖的效果,使作為能源的葡萄糖供應充足,因而提高運動耐力。

  在動物實驗中,研究人員發現,肌肉中嗜中性粒細胞不足的實驗鼠運動耐力明顯不如正常實驗鼠。

  此前有研究發現,白細胞介素-1與肌肉炎症性疼痛有關,因此它被認為是一種不良的細胞因子。但此次研究發現了它的良性代謝效果,顯示了這種細胞因子的兩面性。

  研究人員説,隨著年齡增長,肌肉耐力也會慢慢下降,日常堅持輕度運動也有助保持這種免疫代謝調節機制,有利于維持肌肉的健康和耐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美國海軍舉行特技飛行表演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雲南大理森林火災明火撲滅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河北石家莊:皮影藝術進校園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廣東珠海在建第一高樓主體封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8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