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
2018-05-22 09:5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5月21日電(記者倪瑞捷 崔元磊)當地時間5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第一階段會議,並就“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議題發言。

  王毅説,二十國集團的成立和發展,是多邊主義的新體現,也是全球治理改革重要進展。在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啟動10周年之際,共同討論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當前,世界並不太平,全球性挑戰層出不窮,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各方何去何從,是一個必須回答的時代之問。

  中國有句古話,以史為鑒可知興替。歷史常把我們帶到似曾相識的十字路口。上世紀30年代,面對經濟危機,各國以鄰為壑,豎起保護主義藩籬,導致世界經濟全面衰退,“大蕭條”成為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重要因素。而10年前,我們發揮同舟共濟的夥伴精神,搭建起二十國集團峰會機制這一全球經濟治理新平臺,加強宏觀政策協調,共同採取措施穩定形勢,實現了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歷史從正反兩方面證明,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打造利益共同體,符合時代潮流,符合各國共同利益。我們要以合作共贏為目標,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沒有誰能單槍匹馬解決一切問題。如果奉行保護主義,既對別人關上了門,也堵了自己的路。國際社會更應倡導合作共贏。我們要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平等協商解決問題,坦誠對話化解爭端。這是民主和法治精神在國際層面的重要體現,也是國際公平正義的重要保障。

  我們要以多邊機制為依托,共同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聯合國是當今多邊機制的核心,《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是當代國際關係的基石,世界貿易組織代表著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其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必須予以堅守。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挑戰,《巴黎協定》應得到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體現了全球治理的進步,應更好發揮引領作用,推動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各國應共同維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這個星球,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共同努力。

  我們要以改革為導向,完善全球治理。治理體係改革不是推倒重來,而是革故鼎新,與時俱進,平衡反映大多數國家的意願和利益。要適應國際經濟格局的新變化,提高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我們要對新機制持包容開放態度,支援所有完善多邊體係、促進共同發展的努力。

  王毅表示,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堅信,獨行快,眾行遠。中方期待同國際社會其他成員一道,為開創世界美好未來共同努力!

  王毅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

  當地時間5月2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布宜諾斯艾利斯出席二十國集團外長會。

  王毅指出,當今世界面臨的很多問題,歸根到底都和發展問題相關。二十國集團有責任通過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為發展中國家創造更多機遇,通過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支援。要繼續把發展問題置于全球宏觀政策協調的突出位置,始終照顧發展中國家關切,確保發展中國家獲益。落實好聯合國發展議程,保障發展中國家謀求發展的政策空間,抓住實現發展的新機遇,為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打破瓶頸、實現發展提供新動力。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7億人口擺脫貧困,為全球發展事業作出重要貢獻。我們將堅持改革,擴大開放,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努力為人類的共同發展事業作出更多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王毅: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878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