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減貧經驗可以借鑒——訪中非共和國經濟部長莫盧瓦
2018-05-22 21:0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溫得5月22日電 專訪:中國減貧經驗可以借鑒——訪中非共和國經濟部長莫盧瓦

  新華社記者喬本孝

  中非共和國經濟、計劃與合作部長費利克斯·莫盧瓦日前在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該國貧困率居高不下,可借鑒中國減貧經驗,動員全國人民齊心協力脫離貧困。

  據聯合國統計,中非共和國目前約有250萬人需要人道救助,超過全國人口一半。莫盧瓦表示,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該國了解中國減貧經驗的良機。

  “我們對本屆峰會充滿期待,目前正在積極準備,”莫盧瓦説,“我們可借此機會,向中國政府請教如何徹底走出我們目前所處的困境。同時,我們將和已經從中國經驗獲益的其他非洲國家進行交流。”

  自2013年前總統博齊澤政權被推翻以來,中非共和國各武裝衝突不斷,引發嚴重社會經濟危機。2016年,現任總統圖瓦德拉當選就職,被視作該國和平重建的關鍵節點。莫盧瓦表示,在中非共和國走出危機的過程中,中國始終為該國提供有力幫助。

  “我們需要借鑒中國經驗,動員中非共和國全國人民齊心協力脫離貧困,讓中國等合作夥伴提供的援助充分發揮作用,不懈努力,戰勝貧困。”莫盧瓦説。

  莫盧瓦表示,在通過中非合作論壇等多邊平臺進行經驗交流之外,派遣官員去中國進修也是借鑒中國經驗的有效辦法。進修官員不僅能直接學習中國減貧經驗,也能加深理解中非合作相關倡議內涵,更好把握機會,造福本國人民。

  “‘一帶一路’就是一個我們必須抓住的機遇。我們需要重新審視自身發展規劃,從而更好地融入這一倡議當中,讓中非共和國民眾得以享受‘一帶一路’的紅利。”莫盧瓦説。

  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基建項目,由中國企業承建並參與運營的喀麥隆克裏比深水港,為相鄰的中非共和國、查德等傳統依靠喀麥隆港口進行物資運送的內陸國家提供了新的發展機遇。

  莫盧瓦表示,中非共和國是內陸國家,地區融合對該國發展至關重要,而中非合作有助于非洲一體化。

  “兩國合作成果豐碩,前景美好,”莫盧瓦説,“中非共和國願意同中國進一步加強交流,深化兩國合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開幕
嶗山雲海
嶗山雲海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在無聲世界中起舞
新德裏掠影
新德裏掠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87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