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新開放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2018-05-17 22:2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  題:中國新開放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新華社記者馬湛 傅雲威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實踐證明,過去40年中國經濟發展是在開放條件下取得的,未來中國經濟實現高品質發展也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進行。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源和穩定器,中國經濟增長將為世界經濟注入強勁動力。

  擴大開放是中國基于發展需要作出的戰略抉擇。進入新時代,中國正加速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不久前閉幕的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主動擴大開放的一係列重磅舉措,贏得國內外廣泛關注和普遍讚譽。

  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創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資環境、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在擴大開放的係列舉措影響下,中國外貿結構進一步優化。最新統計數據顯示,4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7.2%。其中,出口增長3.7%,進口增長11.6%,貿易順差收窄27%。世界銀行官員郝福滿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採取的繼續擴大開放、改善企業營商環境等舉措有助于切實維護正常的國際貿易體係。

  通過主動擴大開放,有助于豐富國內市場供應,推動相關服務品質提升,既能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也是惠及世界之舉。

  經過多年發展,中國已經出現了世界上人口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形成巨大的國內市場。有著4億人左右而且快速增長的中等收入群體的開放市場,必將對全球的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未來15年,中國市場將進一步擴大,發展將更加全面,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有專家指出,中國將會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未來為各國企業提供的機會只會越來越多。可以想見,醫療、健康、飲食、教育、金融、高科技等高端産品和服務消費需求將佔據相當比重,而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在這些方向上的供給存在優勢。

  從取消抗癌藥等藥品進口關稅,到放寬汽車等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再到允許外資控股合資券商……短短數月,中國切實兌現擴大開放的承諾,為內需不足、急于開拓海外市場的西方商家提供發展良機。

  通過主動擴大開放,有助于增強中國企業參與全球競爭的能力,給中國帶來實現高品質發展所必要的競爭機制和優選效應。

  當前,在醫療、高科技裝備、教育、金融等領域,中國相關産業的優質供給還有欠缺。在新一輪改革開放環境下,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需要借力更多國外先進産業元素,促進國內市場競爭,加速産品和服務升級。中國企業在激烈的全球競爭中加快成長,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不斷加快。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企業在開放中自強、在競爭中奮起的進程,讓我們更加有信心、有能力破除舊理念、舊體制藩籬,在更大力度的開放中,實現新一輪經濟升級和産業嬗變。

  通過主動擴大開放,有助于共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日益開放的中國市場不僅是全球商家競逐之地,也成為全球新銳商業模式和技術應用的孵化器、試驗場和展示推廣平臺。

  在這裏,大規模的資金注入、商家試錯,與消費者嘗鮮、反饋良性迴圈,不斷激發技術升級、項目優選、模式更新,為全球商業提供可借鑒、可利用、可復制的新平臺、新模式。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們有理由相信,一個更加開放的中國,必將在實現高品質發展的同時,為世界經濟穩定向好貢獻更多正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大熊貓“瑛美”告別揚州回家鄉四川
初夏的九寨溝
初夏的九寨溝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貴陽:阿哈湖美景入畫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智能科技:擁抱已來的未來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4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