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深圳特區發展經驗“走紅”柬埔寨
2018-05-10 14: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金邊5月10日電  綜述:深圳特區發展經驗“走紅”柬埔寨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深圳發展的經驗值得學習的地方太多了,我記了滿滿5大張紙的筆記!”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投資和規劃處負責人臣勒對新華社記者説。為了參加柬埔寨發展理事會9日舉辦的“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經驗分享論壇”,臣勒專程趕到了金邊。

  “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經驗分享論壇”由深圳市國際交流合作基金會、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和柬埔寨發展委員會共同主辦,旨在向柬埔寨政府和柬各經濟特區代表分享深圳在改革開放中建設經濟特區的經驗,並拓展雙方在經濟發展、社會管理等方面合作。論壇吸引了來自柬埔寨25個部委、地方政府、智庫和經濟特區的代表參加。

  深圳大學黨委副書記、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發展(深圳)研究院院長陶一桃在論壇上分享了深圳經濟特區發展的成功經驗,並回答了柬埔寨代表提出的問題。

  陶一桃表示,中國和柬埔寨都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中面臨著相似的問題,比如如何處理好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關係、如何促進産業升級和發展方式轉型、如何調動地方政府的積極性等。在這些方面,深圳經驗能夠為柬埔寨發展經濟特區提供很好的借鑒。

  據了解,經濟特區已經成為柬埔寨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柬埔寨發展理事會的數據顯示,從2006年開始至今,柬埔寨已經成立了32個經濟特區,其中19個已開始生産活動,13個還在建設中。這些經濟特區吸引了347個項目總計27.3億美元投資,共創造了約10萬個就業崗位。2017年經濟特區的出口額達到15.4億美元,佔到柬埔寨出口總額的14%。

  臣勒説,深圳為柬埔寨發展沿海省份提供了非常好的例子,有很多值得借鑒之處。“深圳在建設經濟特區方面的成功給了我們很大的鼓舞。我希望深圳能夠在人力資源、技術和資金等方面幫助我們發展。”

  臣勒告訴記者,在柬埔寨的經濟特區中,由中國紅豆集團投資建設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是最大的,目前已經吸引了128個項目,為當地創造了2萬個工作崗位。

  柬埔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佔索帕對記者表示,“這次論壇展示了深圳這幾十年來的發展歷程。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領導人有清晰的發展願景,而且一定會想方設法去實現已做出的承諾,這是我們需要學習的方面。”

  聯合國工業發展組織駐柬埔寨國家代表索納林對此次論壇高度讚賞,認為深圳的經驗值得柬埔寨認真思考學習。

  柬埔寨投資委員會副秘書長努溫凡拉説,“在深圳(代表團)幫助下,我們對建設經濟特區過程中的機遇和挑戰有了更深的理解,對我們推進柬埔寨工業發展政策,特別是西哈努克省的發展,並增強和中國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深圳市國際交流合作基金會秘書長曹聰對記者表示,“特區建設經驗共用體係”項目力爭把深圳40年來的改革發展成功經驗提煉、總結並分享出去,為柬埔寨的經濟社會發展做貢獻。“我們願意根據柬埔寨自身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提供深圳方案,衷心希望深圳的過去能為柬埔寨的未來帶來啟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2812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