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夢想從海陸交匯地起航——當上合峰會走近青島
2018-05-09 17:0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7日,在“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龍門塔吊往“青島號”中亞國際班列上裝載貨物。 5月的青島,海鳥翔集、船舶遊弋,沿岸港口繁忙有序、貨暢其流…… 千百年來,來自大洋的貨船伴著海洋季風在這裏靠岸停泊,産自亞歐大陸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運到這裏裝船出海。天然的區位優勢和歷史形成的通道,讓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這個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首次聚首青島,世界為之矚目。“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將在這座城交織共鳴、和合共生,見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新華社青島5月9日電 題:夢想從海陸交匯地起航——當上合峰會走近青島

  新華社記者

  5月的青島,海鳥翔集、船舶遊弋,沿岸港口繁忙有序、貨暢其流……

  千百年來,來自大洋的貨船伴著海洋季風在這裏靠岸停泊,産自亞歐大陸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運到這裏裝船出海。天然的區位優勢和歷史形成的通道,讓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

  這個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首次聚首青島,世界為之矚目。“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將在這座城交織共鳴、和合共生,見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

  這是5月4日無人機拍攝的青島港前灣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堆放的集裝箱。 5月的青島,海鳥翔集、船舶遊弋,沿岸港口繁忙有序、貨暢其流…… 千百年來,來自大洋的貨船伴著海洋季風在這裏靠岸停泊,産自亞歐大陸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運到這裏裝船出海。天然的區位優勢和歷史形成的通道,讓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這個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首次聚首青島,世界為之矚目。“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將在這座城交織共鳴、和合共生,見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新華社記者 李紫恒 攝

  “通商夢”潮起膠州灣

  中國漫長的海岸線上城市眾多,但翻看世界地圖,沿“絲綢之路經濟帶”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一路向東,再沿“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向北,出現在膠州灣的“青島”,是無法忽視的交匯地。

  青島下轄的膠州市坐守膠州灣西北岸。一千多年前,這裏是商賈雲集的“密州板橋鎮”。史料記載,西元623年,唐朝在此設板橋鎮。到了宋朝,職能類似于現代海關的市舶司也設在這裏,板橋鎮成為與廣州、杭州、明州、泉州並列的北宋5大通商口岸。

  宋代李燾所著《續資治通鑒長編》記載,“板橋市舶之法,使他日就緒,則海外之物積于府庫者,必倍于明杭二州。”

  在膠州市規劃展覽館,工作人員用聲、光、電技術還原出板橋鎮歷史風貌。長長的幕布上,河海相通,槳聲燈影,百貨雲集,千帆競發,繁榮景象堪比《清明上河圖》。

  “載滿絲綢、瓷器、茶葉等珍貴貨物的船隊從板橋鎮出發,經長山列島、遼東半島到達今天的朝鮮半島和日本,東亞、南亞的海外物資也在此轉机。”青島市城鄉規劃展示中心副主任王可介紹,青島從古代就是海陸聯通的重要樞紐。

  “它既是未來四通八達的鐵路網的終點站,也是從海路進入華東、華北地區的唯一天然入口”。首提“絲綢之路”概念的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100多年前在其所著的《山東及其門戶膠州》一書中,這樣描述青島獨特的區位優勢。

  2013年我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承載板橋鎮與市舶司千年歷史的青島,隨後被確定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主要節點和海上合作戰略支點的“雙定位”城市。

  2014年,依托膠州的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我國沿海首個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啟動,以統籌海、鐵、陸、空等運輸功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

  2015年,青島又被國家確定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的龍頭城市,為“一帶一路”沿線地區打造便捷“出海口”和“入海口”,並為實施全國通關一體化積累經驗。

  如今,從高空俯視青島,自沿海港口碼頭到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深入亞歐大陸腹地的海鐵聯運線路宛如鋼鐵巨龍,格外醒目。

  在海爾巴基斯坦魯巴經濟區冰箱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作業(資料照片)。 5月的青島,海鳥翔集、船舶遊弋,沿岸港口繁忙有序、貨暢其流…… 千百年來,來自大洋的貨船伴著海洋季風在這裏靠岸停泊,産自亞歐大陸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運到這裏裝船出海。天然的區位優勢和歷史形成的通道,讓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這個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首次聚首青島,世界為之矚目。“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將在這座城交織共鳴、和合共生,見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新華社發

  “青”出于藍,而勝于藍

  佔地1800畝的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內,藍色、白色的集裝箱把場站裝點成一片“集裝箱海洋”;橫穿場站的兩條鐵軌旁,數座巨型龍門吊繁忙作業,來自海上的貨物被搬運至將遠行的國際班列上……

  以這裏為起點,青島已形成北達俄蒙、南連東盟、東至日韓、西到歐洲的“四大經濟走廊”,為海上絲綢之路沿線貨物“進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沿線貨物“出海”架起高效的國際物流通道。

  作為我國北方航線數量、密度最大的港口,青島港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中,直達東南亞、中東、地中海、歐洲、黑海、俄羅斯、非洲、澳洲的航線已達65條。

  “海上貨物從港口‘乘坐’膠黃班列抵達後,換乘中亞班列、中歐班列、中蒙班列、中韓快線、東盟專線等5條國際班列,可源源不斷進入亞歐各國。”中鐵聯集青島中心站經營部主管張元帥説。

  由于看重腹地便捷的海鐵聯運,越來越多的航船取道青島登陸。統計顯示,去年中國進出口貨運總量的77%是通過水運,而青島的水運位居全國第二、北方第一。

  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科副科長杜朝蓬舉例説,海上貨物到此後,換乘中歐班列可直達莫斯科,比海運節省30天左右;換乘“東盟專線”抵達越南河內、同登等地,比海運節省時間50%,比陸運節省費用20%。

  “在中鐵聯集設立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相當于把海關口岸監管職能向內陸延伸60公里。”青島海關監管通關處通關管理科科長張奎説,貨物不用去港口也能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20萬標箱、35萬標箱、42萬標箱,青島多式聯運海關監管中心的到發總運量最近3年連上3個臺階,帶動青島港海鐵聯運量連續兩年躍居全國規模以上港口首位。

  海鐵“巨龍”飛架,不以山海為遠。

  海鐵聯運更帶動青島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貿易往來。海爾集團俄羅斯貿易公司運營經理王艇介紹,2017年海爾在俄羅斯整體銷售收入2.2億美元,同比增長55%,高端多門冰箱更是佔據俄羅斯市場的48%,處于絕對領先地位。

  “借助區位優勢,青島大力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向東延伸,促進海上絲綢之路向西拓展。”海關總署風險防控中心(青島)主任楊勇説,青島正崛起為北方沿海海陸交匯的一處“龍頭”。

  這是海爾巴基斯坦魯巴經濟區(資料照片)。 5月的青島,海鳥翔集、船舶遊弋,沿岸港口繁忙有序、貨暢其流…… 千百年來,來自大洋的貨船伴著海洋季風在這裏靠岸停泊,産自亞歐大陸的商品沿著古絲綢之路運到這裏裝船出海。天然的區位優勢和歷史形成的通道,讓環膠州灣生長的青島,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交流交融之地。這個6月,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領導人將首次聚首青島,世界為之矚目。“絲路精神”與“上海精神”將在這座城交織共鳴、和合共生,見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黃海之濱寫下濃重一筆。新華社發

  “和合共生”夢啟新篇

  這個6月,青島注定見證不平凡。在此舉行的上合組織擴員後的首次峰會將增進成員國團結互信,助力成員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和以“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為核心的“上海精神”,將在黃海之濱交織輝映。

  百舸爭流,奮楫者先;世界大同,和合共生!

  4月21日,中俄地方合作園(青島)啟動。青島同時宣布,今年將在莫斯科核心地區啟動俄中地方合作園(莫斯科),增強雙向合作。

  事實上,這種境內外雙向互動發展新模式的探索,青島已進行了3年。

  2015年,青島與上合組織實業家委員會共建“歐亞經貿合作産業園區”,海爾、海信等企業在園區組織下闊步“走出去”,海爾巴基斯坦魯巴經濟區、海信南非工業園、海爾俄羅斯生産基地等,都順利投産、運營良好。

  上合組織秘書長去年7月帶領成員國駐華使節訪問青島時,俄羅斯駐華大使傑尼索夫説,歐亞園區將為成員國擴大地方經貿合作提供平臺。

  上合峰會無疑將為這座城市開啟更大的想像空間。

  “中亞班列開行密度已從最初每周1班增加到3班。”張元帥説,“上合峰會的召開必將放大青島的‘雙定位’效應。”

  在中鐵聯集現有鐵軌不遠處,投資1.9億元的兩條新軌將很快投用,以承接更多國際班列;距此僅7公里、形似海星的青島新機場2019年投入使用。海陸空鐵銜接更暢,青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往將更便捷。

  青島,扎根海灣、聯通八方、放眼未來……

  有研究青島風土人情的學者説,遊客如果在地圖上尋找青島的必遊景點“棧橋”,一眼即可看出:青島如同一艘巨輪,棧橋就是她的錨鏈。

  此刻,她沉穩了錨,靜待峰會到來!(記者趙新兵、劉寶森、魏聖曜、孫曉輝、張旭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 上合峰會6月青島開幕:不請明星演出 會議用車靠租
    上海合作組織(下稱“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將于下月舉行,上合組織8個成員國、4個觀察員國、主席國客人的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相關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將參加這次峰會。
    2018-05-09 07:29:30
  • 設計時速120公里 青島“世界最快”地鐵通車
    這條地鐵全長58.35公里,最高設計時速達120公里,不到1個小時即可跑完全程;只有4個站在地下,其余18個站全部在地上高高架起,途經嶗山、桃花谷、世園會等風景區,被稱為“最美地鐵”。
    2018-04-26 09:48:31
  • 青島啟用“慈善e站”規范互聯網慈善服務
    青島市民政局25日正式啟用“青島市慈善e站”,旨在融合線上線下慈善資源,規范開展“互聯網+慈善”,提升慈善服務范圍和品質。據悉,這也是山東省內首個由設區市政府部門發起的“慈善e站”。
    2018-04-26 10:58:4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黎巴嫩舉行國際豪華遊艇展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29868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