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巴嫩議會選舉折射大國博弈
2018-05-09 18:21: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貝魯特5月8日電  (國際觀察)黎巴嫩議會選舉折射大國博弈

  新華社記者李良勇 支林飛 湯沛沛

  黎巴嫩新一屆議會選舉最終結果8日出爐。什葉派政黨真主黨及其政治盟友拿下超過半數議席,成為此次選舉最大贏家。

  分析人士認為,盡管新一屆議會整體架構變化不大,但作為真主黨支援者的伊朗在黎巴嫩的影響力將進一步增強。裹挾在伊朗與沙特、美國與俄羅斯等大國博弈之下,黎巴嫩政治權力的重新分配將給本已復雜的地區局勢帶來新的變數。

  真主黨陣營勝出

  最終選舉結果顯示,“什葉派雙雄”真主黨和阿邁勒運動所獲席位較上次選舉略有增加,合計29席。再加上自由愛國運動等盟友,真主黨陣營獲得超過議會半數席位的“簡單多數”,但未達到超過三分之二席位的“絕對多數”。

  總理哈裏裏領導的未來陣線僅獲21席,比2009年議會選舉時減少13席,從而降為議會第二大黨派,但仍保持議會第一大遜尼派政黨的地位。

  由總統奧恩創建的基督教政黨自由愛國運動席位顯著增加,以29席成為議會第一大黨派。同屬基督教政黨的黎巴嫩力量拿到15席,比之前近乎翻番。另外,社會進步黨、長槍黨等傳統勢力同樣榜上有名。

  根據憲法,黎巴嫩議會共設128個議席。此次議會選舉採用新選舉法,取消原先“贏者通吃”的做法,改為比例代表制。按照黎巴嫩的教派分權體制,總統、總理、國民議會議長分別由基督教馬龍派、伊斯蘭教遜尼派、伊斯蘭教什葉派人士擔任。

  黎巴嫩政治分析師薩米·納迪爾説,新一屆議會版圖呈現“碎片化”,整體而言權力天平向真主黨陣營傾斜。而政治分析師維薩姆·拉赫曼認為,黎巴嫩主要黨派間互有聯盟關係,此次議會選舉結果並沒有真正改變各派之間微妙的戰略平衡。

  存在大國影響

  長期以來,受地緣政治影響,黎巴嫩深受地區大國伊朗和沙特的影響,同時背後也有俄羅斯和美國角力的影子。

  分析人士認為,從選舉結果看,伊朗在黎巴嫩的影響力進一步增強,沙特則相反。從2016年奧恩當選總統到2017年哈裏裏辭職風波,在黎巴嫩問題上近年來呈現出“伊朗進、沙特退”的勢頭,這其中包含多方面原因。

  首先,受國際油價下跌等因素影響,沙特經濟受到衝擊,再加上內部紛爭,無力顧及黎巴嫩。反觀伊朗,一直在財力、物力上堅決支援真主黨,幫助其逐漸壯大。

  其次,在敘利亞戰場上,伊朗和俄羅斯支援的敘政府軍已掌控戰局,而沙特支援的反政府武裝幾乎偃旗息鼓。在葉門戰場上,沙特也陷入苦戰,這令它無心也無力過多介入黎巴嫩事務。

  有觀點認為,沙特正在調整戰略,想在黎巴嫩放棄哈裏裏,尋找“新代理人”。

  伊朗外交部7日在一份聲明中承諾,支援黎巴嫩任何當選政府。8日,伊朗最高領袖阿裏·哈梅內伊的國際事務顧問阿裏·阿克巴爾·韋拉亞提説,這次選舉明顯是黎民眾支援真主黨、反對以色列和沙特的勝利。

  輿論認為,盡管哈裏裏一再表示,黎巴嫩應堅持“不卷入地區衝突”的政策,但真主黨陣營佔據議會多數席位後,可能更加親近敘利亞和伊朗,反對沙特及以色列,由此或將引發新的矛盾。

  貝魯特美國大學客座教授法裏德·阿布德認為,真主黨和以色列都會計算戰爭成本,目前來看雙方暫時不會真正爆發衝突。

  博弈長期存在

  按照日程,黎巴嫩新一屆議會産生後,現任政府將解散。總統將與新議會磋商,提名新的總理人選,之後候任總理將就新一屆內閣人選與各政治派別溝通。

  分析人士認為,從此次議會選舉結果來看,新內閣的組建可能又是一個“緊張、復雜”的過程,各派可能會在一些關鍵職位上糾纏不休。

  哈裏裏和真主黨總書記哈桑·納斯魯拉7日均呼吁盡快組建新政府。納斯魯拉説,議會選舉結束後不應浪費時間,新政府的組建不能再耗時七八個月。

  分析人士預計,由奧恩的女婿、現任外長巴西勒領導的自由愛國運動和真主黨陣營接下來仍然會提名哈裏裏出任總理,組建新一屆聯合政府。不過,哈裏裏也可能面臨來自前總理納吉布·米卡提等競爭者的挑戰,屆時沙特的態度或成為關鍵因素。

  此外,盡管真主黨在選舉上贏得暫時勝利,但未來的政治道路仍舊阻力重重。此次議會選舉結果雖然鞏固了真主黨的地位,但也可能會導致美國等反對伊朗和真主黨的國家削減對黎援助。從長遠看,受地緣政治因素影響,黎巴嫩今後政局仍會繼續受到大國博弈的影響。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甲骨文學堂”進校園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超有愛!西湖裏的鴛鴦“愛心橋”升級
雲端上的勞動者
雲端上的勞動者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防災演練 從小做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80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