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王毅談中多建立外交關係
2018-05-01 10:32:49 來源: 外交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2018年5月1日上午,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同多明尼加外長巴爾加斯簽署兩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王毅表示,剛才我同巴爾加斯外長正式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多明尼加共和國關于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就在半個小時之前,多明尼加發布總統公告,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與臺灣地區斷絕所謂“外交關係”。這是中多兩國建交的基本前提。在我們簽署的這份建交公報中,多明尼加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據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從即日起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王毅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中國同任何國家建立和發展關係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礎。多方毅然決斷,承認和承諾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不設任何前提條件地同中國建交。多方作出的這一重要和正確的決定,完全符合多明尼加國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歷史和時代發展的潮流,完全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我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王毅表示,中國和多明尼加正式建交,標誌著兩國關係翻開了新的歷史篇章。從此,中國在拉美多了一位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多明尼加在發展振興道路上有了一位互利合作的好夥伴,中多雙方將成為促進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的好兄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正在加快實現現代化進程。同中國建交,意味著為多明尼加自身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巨大機遇。隨著雙方合作潛力的不斷釋放,這一機遇將迅速轉化成現實,為1000多萬多明尼加人民持續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和福祉。多明尼加是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最大經濟體,在地區事務中有著重要影響,中多建交也將為中國和拉美的整體合作注入新的動力,開辟新的空間。

  巴爾加斯強調,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是多明尼加向前邁出的正確而重要的一步。多方與支援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的其他175個國家站到了一起。多明尼加政府承認一個中國原則,承認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多明尼加斷絕與臺灣所謂的“外交關係”,將不再與臺灣發生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多方讚賞中國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增進政治互信,加強各層級交往,在貿易、投資、旅遊和教育等領域開展合作,密切多邊協作,開啟多中戰略合作新時代,共同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作出貢獻。

  中國與多明尼加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王毅談中多建立外交關係-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76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