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全球主要財經官員齊聚華盛頓 力挺多邊貿易體制
2018-04-23 18:09: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23日電 財經觀察:全球主要財經官員齊聚華盛頓 力挺多邊貿易體制

  新華社記者高攀 江宇娟 金旼旼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與世界銀行成員國的財經官員日前齊聚華盛頓出席2018年春季會議,中美貿易摩擦成為各方最關心的話題。反對單邊主義、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已成為全球絕大多數財經官員共識,並希望中美盡快轉向對話談判解決摩擦。

  IMF總裁拉加德在春會上説,單邊的貿易限制措施未被證明有用,甚至可能會削弱信心,各國應在不使用非常規措施的情況下共同解決分歧。她表示,以國內生産總值來衡量,當前貿易摩擦或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實際影響並不十分顯著,但更重要的是,短期內很難衡量信心遭受侵蝕的影響。她警告,當今全球經濟關聯如此緊密,貿易戰一旦爆發,將會傷害所有國家和全球經濟,更會挫傷大家對多邊貿易體制的信心。

  據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阿根廷財政部長尼古拉斯·杜約夫介紹,春會期間舉行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也討論了貿易爭端對全球經濟的潛在影響,以及貿易體制改變給全球經濟造成的潛在破壞性影響。阿根廷央行行長費德裏科·斯圖塞內赫爾則表示,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都認識到應更加平等地分享貿易紅利,普遍呼吁支援多邊主義。

  IMF決策機構國際貨幣與金融委員會也開會討論了貿易議題,並發表公報警告貿易和地緣政治緊張等因素對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構成威脅。委員會主席、南非央行行長萊塞特亞·卡尼亞戈表示,國際社會保持貿易開放相當重要,各國應當繼續利用基于規則的多邊體係來應對全球挑戰和解決爭端。

  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提交給委員會的書面聲明中,呼吁各經濟體通過世貿組織加強全球合作,以緩和當前貿易緊張局勢。他警告,如果當前貿易摩擦繼續升級,全球可能會迎來一係列單邊貿易措施,這將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增長增添不確定性。

  阿澤維多指出,如果沒有世貿組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可能會引發一係列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令全球經濟衰退的影響顯著惡化。他強調,一個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為全球商貿平穩運作提供了必要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從而能充分支援全球經濟增長。

  IMF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對新華社記者表示,自二戰以來多邊貿易體係給全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經濟增長與繁榮,是世界經濟的“寶貴資産”,這一體係有賴于所有利益相關者、特別是全球大型經濟體的積極支援。

  IMF副總裁張濤敦促所有國家繼續支援多邊貿易體係,通過對話合作及建立建設性夥伴關係來解決分歧,同時消除各國國內影響跨境貿易和投資的因素。他強調,在當前經濟和金融形勢下,遠離和消除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當務之急和首要任務。

  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春會期間表示,各方應繼續倡導多邊合作和加強政策協調,維護開放和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係,利用這個體係解決貿易爭端,同時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更大程度的一體化。他強調,中國將繼續支援多邊主義和世貿組織框架下的以規則為基礎的、開放的多邊貿易體係,並加強與各方合作。

  與會官員、專家學者、企業高管紛紛呼吁美國政府扭轉關稅威脅策略、盡快與中國政府展開對話談判解決貿易爭端。英國財政大臣哈蒙德在春會期間表示:“我們不認為徵收關稅是最終解決全球貿易體係問題的方式,我們一直敦促我們的合作夥伴抵制使用關稅來解決貿易分歧”。

  拉加德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説,希望中美兩國盡可能多地開展以自由貿易為基礎的對話,同時可借助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機構發揮作用。有IMF高級官員告訴記者,美國政府應在貿易上採取更加合作的方式,因為單邊主義舉措容易引發報復並導致貿易摩擦不斷升級。

  羅克裏克全球咨詢公司總裁邁克爾·斯馬特在一場貿易研討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需進一步明晰對華政策目標,美中兩國應盡快“從貿易摩擦升級模式轉向談判模式”。

  特朗普政府在春會期間也釋放出有意與中國磋商的政策信號。特朗普總統的國際貿易、投資和發展特別助理克利特·威廉姆斯會上表示,特朗普政府希望最終不必真正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也告訴記者,他正考慮前往北京進行經貿問題磋商,但時間和具體行程尚未確定。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表示中方已收到這一資訊,對此表示歡迎。

 

 

多國分析人士批評美政府破壞多邊貿易體係

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尋求關稅豁免無助解決多邊貿易問題

綜述:多方學者批評美國貿易保護舉措違反世貿組織原則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支援全球化和多邊貿易機制
    古特雷斯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全球性問題需要全球性解決方案,而全球性解決方案只能通過多邊框架來實施。”他表示,多邊貿易體制至關重要,世界貿易組織居于這一體制的中心。
    2018-04-06 11:37: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土耳其慶祝兒童節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京張高鐵智能動車組眾創設計結果公布
讀書日裏品書香
讀書日裏品書香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航太科普小課堂 迎接“中國航太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7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