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哥中關係極富建設性--訪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
2018-04-21 21:21: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聖何塞4月21日電  專訪:哥中關係極富建設性--訪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

  新華社記者蘇佳維

  哥斯達黎加總統索利斯20日在首都聖何塞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哥中關係建立在平等互信、合作共贏的原則之上,發展良好,極富建設性。

  在即將于5月8日結束總統任期之際,索利斯對其就任總統4年來哥中關係的發展進行了總結。

  他表示:“哥斯達黎加通過在中國市場擴展業務,擁有了一個堅實的商貿平臺,並取得許多成績。與此同時,哥斯達黎加還與中國開展了以可持續發展、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等共同關切議題為基礎的重要政治對話。”

  談到兩國近年來取得的豐碩合作成果,索利斯如數家珍:中國支援建成的世界一流水準的國家警察學院、與中方合作的輸水管道項目、中企承建32號公路擴改建項目……

  對于正在施工的32號公路擴改建項目,索利斯特別指出,這條連接首都聖何塞與東部重要港口利蒙港的公路堪稱哥斯達黎加的“頸靜脈”,對國家發展至關重要。

  索利斯認為,未來哥中兩國關係將保持良好的發展勢頭,有四大可提升的領域。

  第一,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中國企業的領先地位已得到拉美及世界許多國家承認。在哥斯達黎加,中企也已通過以往和當前的基建項目證明了自身強大的建設能力。“我認為,中企未來可以繼續參與相關項目的投標和特許經營。”索利斯説。

  他表示,中國建設港口、機場和公路等基礎設施的經驗和做法,以及中國的先進技術都將讓哥斯達黎加受益匪淺。

  第二,在哥國內開發項目領域,哥中正在就哥北部瓜納卡斯特省幹旱地區的輸水管道項目開展合作。索利斯説,在該領域雙方還可以探討灌溉工程和可持續發電工程的合作。

  第三,在科技創新領域,哥斯達黎加有望與中國開展共同研發和創新項目。

  第四,在貿易領域,哥斯達黎加要加強利用與中國的自由貿易協定。索利斯對兩國經貿關係向好發展表示非常樂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新杭州人“愛在杭州”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空軍多語種宣傳片《戰神繞島新航跡》向海內外發布
烏蒙草原風光美
烏蒙草原風光美
繁花似錦
繁花似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7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