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埃及“漢語橋”大學生中文比賽亮點紛呈
2018-04-20 21:1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埃及伊斯梅利亞4月20日電 特寫:埃及“漢語橋”大學生中文比賽亮點紛呈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第17屆“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埃及大區賽19日在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亞市的蘇伊士運河大學舉行,來自8所埃及高校的16名選手經過激烈角逐,兩名選手脫穎而出,獲得特等獎,將前往中國參加決賽階段比賽。

  近年來,海外漢語教學推廣呈現注重實際、尋求擴大覆蓋面和關注度的新趨勢。“實用”、“蘇伊士”和“校企合作”成為本次埃及大區賽的三個關鍵詞。

  本次大區賽包括筆試、演講、才藝表演、漢語知識問答和場景模擬等環節。其中注重實用的場景模擬環節成為亮點。

  比賽中的一個場景要求選手模擬向中國人出租房屋,另一個場景則需要選手向中國客人介紹一款埃及美食。選手在抽中問題後只有很短的時間準備。平時廣泛涉獵中國文化、活學活用漢語的選手在這一環節獲得了較多表現機會。

  例如,一名選手説:“我會向中國朋友介紹,我的房間平時保持得很幹凈,可以隨時拎包入住。”地道的表達獲得評委好評。

  本屆“漢語橋”比賽的主題是“天下一家”。選手們紛紛在演講環節緊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等熱詞頻繁出現,反應了他們對天下大同與和平、中埃兩國合作不斷深入的期盼。

  最終,兩名分別來自開羅大學和艾因沙姆斯大學的選手贏得特等獎,將前往中國參加“漢語橋”決賽。蘇伊士運河大學的一名選手獲得赴華觀摩決賽的機會。

  艾因沙姆斯大學的穆罕默德·薩拉赫是特等獎獲得者之一,他告訴記者,本次比賽非常重視漢語的實際應用,對選手提出了新的挑戰。

  “漢語橋”埃及大區賽自2012年以來一直在首都開羅的高校舉辦。今年的比賽首次移師蘇伊士運河大學。記者看到,不僅蘇大中文係和孔子學院的學生,許多其他院係的師生也被遍布校園的海報吸引前來觀賽。音樂學院的學生還在比賽間隙表演了精彩的合唱,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蘇大孔院中方院長朱廷婷表示,蘇伊士運河地區是埃及往東部發展的戰略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合點,越來越多的中資企業前往該地投資。埃及大區賽在此舉辦,有望提升該校學生對漢語的關注度,擴大潛在漢語學習人群。

  薩拉赫認為,“漢語橋”比賽走出開羅,不僅讓來自開羅的選手有新鮮感,也從側面展示了漢語在埃及的影響力。

  中國駐埃及大使館教育參贊宋波介紹説,埃及目前共有15所高校開設了漢語專業。“我們希望以後埃及有能力、有意願的高校都能輪流舉辦‘漢語橋’,把漢語的影響力擴大到亞歷山大、阿斯旺等地區。”

  本次“漢語橋”埃及大區賽由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支援並冠名。據悉,這也是“漢語橋”埃及大區賽首次得到中資企業冠名讚助。

  國家開發銀行開羅代表處首席代表卞士遠對記者説,支援此次比賽是國開行開羅代表處推動中埃文化交流,支援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踐行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要舉措。

  宋波表示,在埃中資企業和蘇大孔院深度合作,可望擴大在蘇伊士運河地區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吸引埃及社會未來的青年精英,也激發了當地學生學習漢語的熱情,達到校企雙贏的目的。

  “漢語教學不僅僅是孔子學院一家的事情,我們搭建‘漢語橋’這一平臺,由孔院和企業聯手推廣中國文化,效果可謂一加一大于二。”宋波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717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