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四月迎來"代際交接" 古巴,讓歷史告訴明天
2018-04-19 06:55: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四月,對于古巴是一個不尋常的月份。

  1961年4月15日黃昏,美國飛機向古巴空軍三個軍事基地進行殘酷轟炸,造成7人死亡,50多人受傷,古巴空軍損失慘重。次日,古巴革命武裝力量總司令菲德爾·卡斯特羅在首都哈瓦那貝達多區23街一個街角面對數千名扛著步槍的民兵和聚攏而來的市民發表講話,哀悼遇難者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同時宣告古巴革命是社會主義革命。

  在那次講話中,菲德爾·卡斯特羅強調,讓美國最為不滿的是古巴在它的鼻子底下進行了社會主義革命,古巴人將以步槍和高射炮面對侵略者的勇氣捍衛革命。

  4月17日,美國中央情報局招募的雇傭軍從古巴南部的豬灣登陸,企圖突襲。菲德爾·卡斯特羅率領古巴民眾進行頑強抵抗,在72小時之內挫敗這次入侵。豬灣事件因此也被古巴稱為帝國主義在拉丁美洲遭遇的首次失敗。

  撇開軍事方面不談,就像菲德爾·卡斯特羅生前所説,古巴在豬灣的勝利打破了美國不可戰勝的神話,也讓古巴革命與蘇聯日漸靠近。

  57年後的4月16日下午4時10分,也就是菲德爾·卡斯特羅1961年宣告古巴的社會主義性質的那一刻,俯瞰哈瓦那港的聖卡洛斯要塞上鳴炮21響,紀念這個重要時刻。而在當年菲德爾·卡斯特羅講話的那個街角,也搭起一個臨時舞臺。在古共中央政治局成員、國務委員會副主席、哈瓦那省黨委書記梅賽德斯·洛佩斯的主持下,古巴共産主義青年聯盟、大學生聯合會成員及市民共兩千多人揮舞古巴國旗、呼喊口號,面對舞臺上打出的菲德爾·卡斯特羅巨幅畫像,載歌載舞,紀念這個有著特殊意義的日子,同時承諾繼續捍衛古巴社會主義革命。

  1961年美國雇傭軍入侵古巴失敗後,美國與古巴斷絕外交關係;1962年時任美國總統約翰·肯尼迪簽署法令,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制裁和貿易禁運,一直延續到今天。

  由于古美之間的緊張關係,2011年和2016年古巴共産黨兩次全國代表大會都在4月召開,以彰顯敢于抵抗的決心和對勝利的信心。也正因此,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和與他一同參加古巴革命的老一代,選擇了4月勝利的日子組成新一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選舉國家領導人。(馬桂花)【新華社專特稿】

拉索當選古巴新一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主席

熱點前瞻:古巴最高領導層迎來“代際交接”

古巴宣布提前一天組成新一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貴陽:獅子“兄弟”組團賣萌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柳樹“打針” 抑制飛絮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江蘇太倉舉行水上搜救綜合演習
紫藤花開
紫藤花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533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