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播撒合作共贏的種子
2018-04-18 07:57:2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中巴合作培育雜交水稻將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場 播撒合作共贏的種子

  今年5月,巴基斯坦雜交水稻將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場。100噸由中國科學家袁隆平團隊指導、在巴基斯坦當地研發的耐高溫雜交水稻種子將銷往菲律賓。這是巴基斯坦雜交水稻試驗啟動10余年來首次外銷,是中巴兩國農業合作的又一重要裏程碑。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巴兩國農業合作在良性發展中不斷深化。

  “為巴基斯坦農業帶來新機遇”

  巴基斯坦財政部發布的2016—2017財年經濟調查報告顯示,農業貢獻了巴基斯坦近1/5的國內生産總值,全國超過40%的勞動力從事農業生産。農業是巴基斯坦的生命線,在國民經濟發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然而,面對嚴峻的糧食安全挑戰,如何實現增産一直困擾著巴基斯坦農業科技人員。

  1999年,在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的牽線下,袁隆平農業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隆平高科)和巴基斯坦嘎德農業研究與服務公司簽訂了在巴基斯坦共同發展雜交水稻的合作協議。

  從2002年兩國正式開展雜交水稻技術合作起,通過在中巴兩國舉辦雜交水稻技術培訓班,中國為超過100名巴基斯坦專家提供了技術培訓,有效增強了他們對中國農業發展經驗的理解,也促進了中巴兩國專家和人才的交流。

  隆平高科國際培訓學院副院長黃大輝告訴本報記者,盡管早期巴基斯坦的基礎設施較為落後,種植條件並不理想,但當地老百姓對中國有天然的好感,為他們的工作提供了極大便利。

  嘎德農業研究與服務公司總裁薩哈扎德·阿裏·馬立克説:“巴基斯坦生産的雜交水稻首次出口第三方市場,實實在在證明了巴中農業合作對巴基斯坦農業發展的促進作用。這不僅為巴基斯坦農業帶來新機遇,也為我們的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

  馬立克曾多次前往中國拜訪“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十分欽佩中國科學家為世界糧食事業作出的巨大貢獻。“今天我們能出口巴基斯坦雜交水稻,這與袁隆平院士的激勵和指導分不開。”

  據了解,經過在巴基斯坦10多年的埋頭深耕,隆平高科的産品目前已有7個品種通過了巴基斯坦農業部門的鑒定,每年銷售種子2000多噸,實現糧食增産40萬噸,雜交水稻種子市場份額佔有率達45%以上。

  隆平高科的水稻種植專家蔡軍介紹説,此次向菲律賓出口的雜交水稻組合“LP205”在巴基斯坦示范種植期間,其耐鹽鹼程度、抗倒性以及耐高溫方面均表現突出,順利通過進口國的國家品種審定。

  “苛刻”要求帶來先進耕種方式

  統計數據顯示,巴基斯坦水稻種植面積約為270萬公頃,但由于雜交水稻普及率低,全國水稻每公頃平均産量僅為2.5噸。耕種方式落後是拉低産量的原因之一。

  在巴基斯坦推廣雜交水稻,更重要的是改變當地人的傳統耕種觀念,讓當地人接受更加科學、現代的種植技術。

  2015年,蔡軍被派往巴基斯坦信德省古拉齊鎮推廣雜交水稻技術。起初,當地百姓對他教授的方法半信半疑。他們告訴蔡軍,“産量是靠上天保佑的”。這種靠天吃飯的傳統耕種理念,讓他們無法理解蔡軍的要求為什麼要如此“苛刻”。以簡單的除雜為例,當地人認為,水稻長在田間就是上天的恩賜,不應該被拔除。

  為此,蔡軍不得不手把手地向當地人教授人工授粉、肥水管理、除雜等技術。為了便于當地人理解學習,中國專家因地制宜地將巴基斯坦近些年來盛行的機械化種植方法和傳統方法結合,一邊種植示范,一邊摸索創新,慢慢引導種植戶改變。

  巴基斯坦南部地處熱帶,水稻種植期間,信德省的平均氣溫超過30攝氏度。在人工授粉等重要的耕種節點,蔡軍和同事們經常連續五六個小時待在田間地頭講解、示范。

  從播種、秧田管理、移栽、大田管理到後期的花期預測、人工授粉、收割,中國專家用一整套先進的耕種理念,“顛覆式”地改變了當地農民對水稻種植的認知。當地種植戶3000多畝水稻的畝産量,從毛重500公斤增加到900公斤。實實在在的成績令當地農民心服口服。

  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

  因為看到了中國雜交水稻種子的巨大魅力,很多國家不再滿足于過去那種從中國篩選適合種子進口的方式,而是逐漸要求本土化育種生産。隆平高科的巴基斯坦雜交水稻聯合研發中心項目被列入湖南省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行動方案中。2017年,隆平高科在巴基斯坦注冊成立研發公司,正式啟動本地化選育與生産工作。

  十幾年間,中國雜交水稻在巴基斯坦從“落地”到“扎根”,中國的農業高新技術“走出去”,為巴基斯坦培養農業技術人才,也為巴基斯坦糧食安全帶來更好保障。黃大輝説,隆平高科的下一個目標是在雜交水稻種子生産本土化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種植面積,提高單位面積産量。“作為農業科研工作者,看到巴基斯坦雜交水稻即將出口,我感到很欣慰,因為我們在朝著袁隆平院士‘發展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夢想一步步貼近。”

  巴基斯坦生産的雜交水稻種子的首次外銷,成為中巴兩國農業合作的又一個裏程碑。更多帶有中國烙印的雜交水稻種子將在巴基斯坦生産,也將從這裏沿著“一帶一路”走向世界。(丁雪真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探測器眼中的火星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強降雨來襲 廣東多地暴雨預警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新疆遭遇寒潮天氣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加緊制造蒙華鐵路軌排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52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