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德國爭吵“是否該參與轟炸敘利亞” 民調:民眾普遍反對
2018-04-17 08:43:3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德國是否該參與攻擊敘利亞的行動?”據德國《圖片報》16日報道,在美英法聯合對敘利亞發動轟炸後,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打擊是“必要且適當的”。但她此前曾表示,德國不會參與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行動。默克爾政府在對敘利亞動武問題上的“只説不做”,在德國國內引起爭議。

  德國前國防部長古滕貝格批評德國政府沒有參與西方聯軍的轟炸行動。“當人們被屠殺,你必須進行幹預,” 古滕貝格對《圖片報》稱,德國政府顯然認為,這種“骯臟的工作,別人會替我們去做”,然後説一些 “漂亮的話”,如提供“後勤保障”等。他批評默克爾的説辭是“廉價的借口”,無法説服自己人和國際夥伴。他還擔心,德國拒絕任何軍事幹預敘利亞的行動,會損害柏林在北約內部的形象。

  在德國電視一臺周日晚間播出的脫口秀“安妮·維爾”中,“德國是否該參與攻擊敘利亞的行動”成為焦點話題。德國自民黨負責人蘭布斯多夫認為,軍事打擊是對敘利亞巴沙爾政府的懲罰,德國需要拿出行動。而曾擔任聯合國調查員的左翼黨專家范阿肯則譴責西方軍事聯盟的襲擊嚴重違反國際法,轟炸行動與英國就前俄間諜中毒事件的反應如出一轍,都缺乏足夠的證據。

  德國新聞電視臺分析稱,德國不參與美英法此次空襲敘利亞的行動,原因有很多:首先,由于歷史原因,德國近幾十年來一直未直接參與西方軍事行動,包括此前的伊拉克戰爭和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等。其次,即使要參與也必須獲得德國聯邦議院授權。目前執政的基民盟、社民黨及在野的左翼黨、綠黨和德國選擇黨都反對軍事幹預。第三,對難民危機的擔憂。2015年以來,德國已接收了100多萬難民,其中很多來自敘利亞及周邊國家,軍事打擊可能意味著更多的難民涌入歐洲。德國《經濟周刊》還從經濟層面做出分析,稱德國不像美英法那樣有爭奪石油資源的考量,德國經濟更依賴貿易及穩定的市場。軍事幹預敘利亞將影響德國與中東國家以及俄羅斯的貿易。民調顯示,德國民眾也普遍反對海外軍事幹預。(青木)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探訪敘利亞杜馬鎮
瑤鄉春耕忙
瑤鄉春耕忙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美國紐約舉行反戰集會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51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