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英法空襲敘利亞遭多方批評
2018-04-16 08:37:18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5日,本報記者走訪大馬士革市內多地,大部分的街道和設施都運轉如常,大部分的商鋪和營業場所都選擇了正常開門營業。大馬士革市內的學校也都正常開課,但安保措施明顯都有所提升。此前一天的淩晨4時左右,英美法三國對敘利亞境內多處目標進行空襲,造成數名敘利亞平民受傷。

  敘利亞民眾對三國突然發起的空襲表達了憤懣和譴責。15日,一些市民自發在家門前和街邊懸挂敘利亞國旗,以表達捍衛敘利亞主權的決心和對西方國家軍事打擊行動的抗議。49歲的大馬士革居民哈立德對本報記者表示,襲擊發生時,巨大的爆炸聲接連不斷。“我的妻子嚇哭了,女兒躲在墻角瑟瑟發抖。我不停地安慰著她們,但其實我心裏也很怕。”他説,三國的空襲除了傷害敘利亞人民外,沒有其他任何意義。

  在一家水站裏,老板尤素夫正在忙碌地為附近居民安排配送桶裝水。他對本報記者説:“美國人説這裏有化學武器,證據在哪裏?這就如同當年他們打擊其他阿拉伯國家時一樣,隨便説個理由,然後就發動戰爭。這是極為野蠻和不負責任的行為!”他認為,美國作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行事作風與聯合國的規則和制度背道而馳,必然會遭到各方的譴責。

  在國際上,空襲行動遭到多方質疑。美國《大西洋月刊》網站以“打擊敘利亞是非法的”為題發表文章,認為特朗普政府明面上為軍事打擊敘利亞拿出的理由是保護平民,但“人們很難相信這一點”。美國國會民主黨人對特朗普政府繞過國會對敘展開軍事行動第一時間進行了抨擊。弗吉尼亞州聯邦參議員蒂姆·凱恩發表聲明稱,該軍事行動繞過國會,屬于“非法”。

  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表示,空襲敘利亞的合法性存疑,對敘利亞的打擊有可能會“激化衝突”。他呼吁對所謂的化武襲擊開啟聯合國主導的獨立調查,並表示首相特雷莎·梅應該在訴諸武力之前得到國會批準。

  法國極左翼組織“不屈法國”黨魁梅朗雄在社交媒體上發出質疑,稱此次空襲無憑無據。共和黨議員瓦萊麗·布瓦耶認為這一行動沒有獲得聯合國授權,也沒有知會國民議會,是對“國家代表”的輕視,“法國人民仍在等待切實的證據”。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議會大會前副主席、德國國防部前國務秘書威利·溫默對本報記者説,美英法三國悍然對敘利亞進行導彈襲擊,是對國際秩序的嚴重破壞,是對世界和平的嚴重威脅。美國對聯合國憲章肆意踐踏,已經多次未經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便挑起戰端。

  更多聲音認為,政治協商解決敘利亞問題才是正途。非洲聯盟15日發表聲明稱,對化武問題的任何調查都應該基于無可置疑的證據收集,由獨立的和可信的機構進行,嚴格遵守國際法,任何訴諸武力的行動,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都應該起主導作用。面對目前的嚴峻形勢,唯一明智的行動是加強國際努力,以敘利亞人民的利益為基礎,尋求持久政治解決方案,並尊重敘利亞的領土完整。

  巴西總統特梅爾日前表示,巴西對敘利亞軍事衝突升級深感憂慮,“現在是根據國際法尋找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的時候了”。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表示,古巴政府堅決反對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行動,稱這“公然違反國際法原則”。阿根廷總統馬克裏14日也表示,希望國際社會採取行動維護世界和平和安全,用對話解決分歧。

  希臘和愛沙尼亞外交部14日分別發表聲明,支援在聯合國領導下,通過政治途徑永久解決敘利亞衝突,並呼吁國際社會“致力于為敘利亞問題找到政治和持久的解決方案”。

  (李瀟、胡澤曦、強薇、龔鳴、任彥、萬宇、李志偉、張遠南)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潤春色“一抹紅”
雨潤春色“一抹紅”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第八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50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