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大馬士革聽民眾談空襲:還是會出來感受陽光,這給人帶來希望!
2018-04-16 07:39:51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任務完成!”美國總統特朗普14日在推特上興奮地説,美國、英國和法國“完美地執行”了針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美國軍方稱,對敘利亞的攻擊,總計發射105枚導彈,全部成功命中目標。美英法對敘利亞的空襲在西方輿論場上贏得一些歡呼和掌聲,但《紐約時報》卻潑來一盆冷水:“任務完成!但在敘利亞的任務是什麼?”空襲幾乎沒有取得任何效果。

  《環球時報》記者15日走訪大馬士革市內多地,大部分的街道和設施都運轉如常。一些市民自發在自家門前和街邊懸挂敘利亞國旗,以表達對敘利亞主權的捍衛和對西方國家軍事襲擊行動的抗議。公園等日常的休閒場所,在當地政府的安全提示下,遊人數量明顯比平時減少,不過還是有部分民眾選擇到公園遊玩。帶著兩個孩子在公園曬太陽的大馬士革居民拉尼婭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14日淩晨的空襲很恐怖,孩子們嚇得根本無法入睡,但生活還要繼續。今天是個好天氣,我們還是會出來感受陽光,這會給人帶來希望。”

  49歲的大馬士革居民哈立德對《環球時報》記者説:“襲擊發生時,巨大的爆炸聲接連不斷。我的妻子嚇哭了,女兒躲在墻角瑟瑟發抖,年幼的她根本無法理解究竟發生了什麼。我不停地安慰著她們,但其實我心裏也很怕。”他説,美國、英國和法國簡直是失去了理智,他們的襲擊,除了傷害敘利亞人民外,沒有其他任何意義,“但我們不會因此害怕,更不會屈服”。

  市內阿巴斯人區的一家水站裏,老板尤素夫正在忙碌地為附近居民安排配送桶裝水。他對《環球時報》記者説:“美國人説這裏有化學武器,證據在哪裏?這就如同當年他們攻擊其他阿拉伯國家時一樣,隨便説個理由,然後就發動戰爭。這是極為野蠻和不負責任的行為!”

  敘利亞國家電視臺評論稱,美國對敘利亞實施軍事打擊,意在通過施壓,以獲取更多利益。敘方不會任由事態發展,也並不懼怕西方國家的戰爭威脅。美國的魯莽行為,將使局勢升級。沒有任何證據支撐的“化學武器襲擊”,只是美國採取行動的“毫無説服力的借口”。

  15日,在大馬士革東北部的拜爾宰區遭襲的一座科研中心外,該中心制藥和化學工業發展部主任賽義德告訴媒體:“美國人説這裏有化學武器。假如真有化學武器,我們怎麼可能還站在這裏?”他背後的科研中心在14日淩晨的襲擊中已被完全摧毀,變成淩亂的瓦礫和廢墟,滿目望去,盡是一片狼藉。

  【李瀟 溫燕 黃培昭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高穎 陳一 柳直】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歡度潑水節
歡度潑水節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安徽金寨:山野開遍映山紅
泰國慶祝潑水節
泰國慶祝潑水節
雪浴金銀灘
雪浴金銀灘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50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