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犯了個大錯——蒙羞的扎克伯格
2018-04-12 11:24: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4月11日電 (天下人物)我犯了個大錯——蒙羞的扎克伯格

  新華社記者周舟

  連續兩天累計9個小時,在近百位古板嚴肅的美國參眾兩院議員的輪番盤問下,33歲的互聯網頭號明星馬克·扎克伯格像個“犯錯的孩子”,或是心有愧疚,也抑或有意設計。

  4月1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社交媒體平臺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我們未能全面審視我們的責任,這是個大錯誤,是我的錯,對不起,我創辦了臉書,我運營它,我為發生的事負責。”2017年曾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排名第五的臉書首席執行官説。

  少年得志的扎克伯格,正在遭遇事業發展中的“至暗時刻”。

  深陷醜聞

  2004年,扎克伯格在哈佛大學的宿舍中創辦了臉書網。作為“互聯網泡沫”破滅後的新一代創業者,他提出“把世界連接起來”的願景,並在10年間將月活躍用戶提升至約20億人,被譽為“蓋茨第二”。

  他將自己打造為“造夢者”,主張為第三世界國家提供平等接入互聯網的機會。11日在美國眾議院聽證會的“道歉發言”中,他仍不忘強調公司代表著“理想主義”和“樂觀主義”。

  然而扎克伯格的“理想國”此次卻展示出了黑暗的一面。上個月,一家名為康橋分析的公司被曝以不正當方式獲取高達8700萬臉書用戶數據,用于精準推送廣告等用途,外界甚至質疑被泄露資訊可能被用來影響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

  臉書也承認,全球20億臉書用戶中,大多數人的個人資訊可能在用戶未明確許可的情況下被收集。

  反諷的是,在社交媒體信譽遭遇空前質疑時,顛覆了傳統傳播方式的扎克伯格選擇在《紐約時報》等美國主流報刊刊登廣告道歉。

  美國國會、歐洲議會和英國議會均要求扎克伯格到場為用戶數據泄露事件作出解釋,臉書股價“跌跌不休”。

  語焉不詳

  臉書用戶數據泄露風波以來,扎克伯格通過不同途徑承諾今後要更加盡責保護用戶數據。然而,在10日和11日的兩場聽證會上,面對議員們的咄咄逼問,扎克伯格給出的“不知道”、“沒聽説”、“不清楚”和“説不上來”這樣的回答,讓外界很難感受到扎克伯格的歉意。

  “扎克伯格先生,你願意告訴我們昨晚你住在哪家酒店嗎?”在10日的聽證會上參議員理查德·德賓開門見山就問。

  扎克伯格吭哧了兩秒鐘後説,“我不願意”。德賓説,事情就是如此,就算以“把全世界人連接起來”為名,“臉書收集了什麼資訊,給了誰,是否徵得同意,難道臉書用戶不該知曉嗎?”

  “是的,參議員,我認為所有人都該控制他們的資訊如何被使用。”扎克伯格説。

  而事實並非如此。據悉,臉書早在2015年就得知這些用戶的資訊被泄露,但卻未告知用戶。扎克伯格辯解説,公司以為數據被刪除了,認為“事情已經結束”。

  4月11日,在美國華盛頓,美社交媒體平臺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新華社發(沈霆攝)

  在火藥味甚濃的兩場聽證會上,扎克伯格作出了“有錯會改”的姿態。但10日當有參議員問到臉書是否歡迎立法監管時,扎克伯格顯得很不情願地説,“如果監管是正確的,我歡迎。”但他並未具體説明什麼是自己認為“正確的監管”。

  有參議員表示,僅靠社交媒體公司自我監管是行不通的。美國應倣效歐盟,制定類似歐盟《通用數據保護條例》的法規,對網絡數據進行嚴格規范。11日在眾議院作證時,扎克伯格又説臉書將按照歐盟標準規范數據管理。

  灰色地帶

  “你的商業模式是什麼呢?”參議員奧林·哈奇問。

  “我們推送廣告。”扎克伯格説。

  在國會作證的扎克伯格承認自己“輕信”,但否認“共謀”。他的陳述暗示,“大壞蛋”是康橋分析公司,臉書多多少少還算個“受害者”。

  根據扎克伯格的證言推斷,在一個技術烏托邦世界中,個人信息安全只能仰仗擁有巨大權力的公司“不作惡”且“不瀆職”。

  事實上,從新技術帶來的商業模式到隱私泄露、數據濫用之間並非涇渭分明,其間存有巨大的灰色地帶。有專家認為,臉書的賺錢方式天然包含了某種程度的道德風險。

  舉個例子,通過對用戶地點、活動和愛好的大數據分析,某航空公司或可在“推廣功能表”中選擇,向曾點讚中國風景圖片、近期有出行計劃的波士頓年輕中産階級推送下個月上海往返波士頓的打折機票。“廣告”實際上成了“窄告”,你的自由選擇被一只看不見的“數據和演算法之手”在操縱。

  這樁數據泄露醜聞能否成為個人信息安全的轉折點,扎克伯格又願意從中汲取多少教訓,目前尚難做出定論,但顯而易見,臉書的賺錢方式料將不會發生改變。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學者德蒙鳩依日前刊文指出,臉書用戶數據泄露醜聞是大規模集體隱私被侵犯的案例,且“不會是最後一例”。有分析人士指出,這可能促使美國立法,加強對網絡社交媒體和數據安全的監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 扎克伯格承諾將採取新措施保護用戶隱私
    扎克伯格在美眾議院聽證會作證時表示,《通用數據保護條例》要求給予用戶“明確同意”和“知情選擇”的權利,臉書將按照這一標準,保護用戶隱私。
    2018-04-12 12:52:47
  • 扎克伯格國會“過堂” 網絡平臺不應逃避責任
    社交媒體公司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當地時間10日在美國參議院出席聽證會,就數千萬臉書用戶數據遭濫用一事接受議員盤問。扎克伯格承認臉書在這一事件中“未能全面審視自己的責任”,犯有錯誤。
    2018-04-11 18:33:45
  • 扎克伯格出席聽證會再次道歉但未給出實質承諾 
    美國社交媒體平臺臉書公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10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作證時表示,願參與制定他認為對行業發展“必要且正確”的監管法規,以保護用戶數據安全,但並未就社交媒體運營模式如何改進等問題作出實質承諾。
    2018-04-11 18:16:3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教師夫婦帶著兒子跨省支教
花開在四月
花開在四月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鄉村中學裏的摔跤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267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