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財務省承認曾要求森友學園就“地價門”一事説謊
2018-04-09 21:3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4月9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針對近日有關日本財務省曾在“地價門”醜聞發酵後要求森友學園在垃圾處理問題上與其統一口徑、做虛假説明的報道,財務省理財局局長太田充9日承認這一事實並向公眾道歉。

  財務省去年曾表示,相關土地垃圾清理費為8.2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9元人民幣),並在交易過程中直接將此部分費用扣除,最終森友學園以低價購得國有土地。但日媒3月報道説,經大阪地檢特搜部調查證實,負責相關垃圾清理工作的相關人員承認誇大了垃圾厚度,從而使清理費虛高。

  太田9日上午在國會參議院決算委員會的審議中承認,去年2月,有財務省理財局職員要求森友學園及財務省下屬近畿財務局相關職員在垃圾處理問題上與理財局保持統一口徑,作出“垃圾處理費用很高,曾出動數千輛卡車進行清理”的説明。但森友學園和近畿財務局方面均以此説法“與事實不符”為由拒絕了理財局的要求。太田表示,“對這種錯誤的行為感到非常羞恥和抱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出席了當天的審議。在野黨議員批評説,財務省的欺瞞之舉已“超出想像”,應徹查在此事中下達指示的具體責任人和目的,並就此事進一步向安倍和麻生追責。

  日本新聞網9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的不支援率大幅反超支援率升至58.4%。有市民團體當天向東京地檢遞交檢舉信,要求追究前財務省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等多名時任財務省官員在篡改“地價門”審批文件一事中的刑事責任。

  去年2月,森友學園被日本媒體曝出以超低價格獲得一塊大阪市國有土地用于建造小學,安倍夫人安倍昭惠還曾一度擔任該小學的名譽校長,日本各界因此質疑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上月,日本財務省承認在“地價門”遭曝光後篡改了14份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安倍昭惠及多位政界人士的名字。

"地價門"關鍵人物國會攬責:責任在我,無關首相

“逆風”強勁!自民黨地方幹部抱怨“地價門”

“地價門”關鍵人物供認:安倍妻子曾力挺購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我國手足口病進入流行期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山東陽信:梨花盛開引客來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湖北蘄春:梯田景觀成就扶貧産業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江蘇盱眙:鷺鳥舞翩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65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