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模組化裝備使俄艦船根據任務便捷改裝
2018-04-09 10:5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4月9日電  “打什麼仗,用什麼槍”,這種單兵陸戰理念對于海軍艦船同樣適用。為使艦船能根據不同任務特點隨機應變地改換裝備,俄羅斯正在輕型護衛艦上嘗試模組化裝備整體裝卸。

  據俄《軍事觀察》網站報道,位于俄西部伏爾加河畔的澤列諾多爾斯克造船廠,正在建造排水量約1700噸的22160型輕型護衛艦。該型號護衛艦是俄研制的首批運用模組化裝備的戰艦,其配備的各種武器可根據當次作戰需要在基地船塢內改換裝備,爾後執行巡邏、反潛、護衛等多種任務。

  據上述造船廠專家介紹,所謂模組化就是將裝備以“整體打包”的形式預先制作好,作為一個個模組存放在岸上的裝備庫裏,按照艦船每次出海執行任務的特點,選取不同的裝備組合。

  “以艦載武器為例,”位于俄聖彼得堡的北方規劃設計局專家斯皮裏多普洛介紹説,“有些武器在造艦時會固定安裝在軍艦的架構上,但艦體內外會留下一些空間,以備日後按需加裝各種整體打包的武器。”目前22160型護衛艦上可模組化加裝遠端打擊陸上目標的“口徑”巡航導彈、反潛設備或掃雷係統。由于“一專多能”,這款戰艦自然比建造數款裝備固化、任務單一的戰艦更省錢。

  據源自俄海軍總司令部的消息,22160型護衛艦正在測試一種模組化新型反潛聲吶站,站內所有設備和操作臺可緊湊安裝在一個普通的貨運集裝箱內。若無需專門執行反潛任務,可將載有該聲吶站的集裝箱運回岸上,省出空間挪作他用。

  據俄專家介紹,在戰時敵方多用途潛艇對“我方”沿岸設施威脅較大,而上述模組化聲吶站可安裝到和平時期不配備反潛聲吶的任何軍民艦船上。如果短時間內為所有軍民艦船都安裝這類模組化聲吶站,就能迅速提升沿海反潛能力。此外,裝在普通集裝箱內的該聲吶站還能掩人耳目地吊裝到大型貨船上,秘密執行遠海偵測任務。

  據悉,對上述模組化聲吶站的測試將于近期結束。如果測試結果理想,該聲吶站將安裝到排水量更大的俄20380型輕型護衛艦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俄羅斯裏海艦隊將整體南遷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2日表示,俄裏海艦隊將從現在的阿斯特拉罕整體南遷至位于達吉斯坦共和國境內的卡斯皮斯克。
    2018-04-03 12:53:11
  • 德國外長表示希望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對話
      新華社柏林4月2日電(記者袁帥 任珂)據德國媒體報道,德國外長馬斯1日表示德方希望繼續與俄羅斯保持對話,並改善同俄羅斯的關係。
    2018-04-02 19:51: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溱潼會船節開幕
溱潼會船節開幕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中國國際設計博物館開館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普洱鬧市區上演“象出沒”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雲南尋甸:脫貧攻堅中的“小紅帽”幫扶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5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