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以行動警告美方放棄幻想
2018-04-05 07:49:5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4月3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依據“301調查”認定結果,公布了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清單。清單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建議稅率為25%。

  數小時內,中國迅速做出回應。商務部、外交部等部門對美行為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中方隨即公布對美國加徵關稅商品清單,將對原産于美國的大豆等農産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顯然,中國對美政策動向有預判、有預案。

  事實上,近期中國應對美挑起貿易摩擦頗有章法。

  首先,中國堅持底線思維,在爭取最好的結果的同時準備應對最壞的局面。中方不挑起貿易戰,不願意打貿易戰,也不怕打貿易戰。中國一直強調,談判的大門是敞開的,願同美妥善處理問題。中國積極與美保持接觸。2月27日至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訪問美國,與美財政部長、貿易代表等官員就中美經貿合作進行了磋商。中國試圖與美國有效管控經貿領域的分歧。但中方的善意和努力絕不代表軟弱。中國明確表示,不怕貿易戰。如果有人執意要打,甚至打到家門口,中方會奉陪到底。

  其次,中國保持客觀冷靜,對美方政策走向及其背後動因進行精準分析。美經貿政策單邊保護主義色彩濃重。“301調查”依據美國內法,當美認定自身貿易權利遭到“侵犯”時,就可採取行動消除“侵犯”。在調查過程中,被調查對象如做出妥協,調查即中止,美不會再採取制裁措施。顯然,“301調查”是美國為謀取利益所使用的單邊主義貿易工具,意在脅迫他國。當前,美總統秉持“美國優先”原則,在經貿領域動輒漫天要價。此前不久,美推出對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加徵關稅措施,引起國際社會激烈反彈。面對重重亂象,中國必須保護本國合法權益,也要維護國際貿易公正性,對美任意妄為不可縱容。

  最後,中國始終以理服人,有理有利有節進行回擊。美貿易代表聲稱,對華加徵關稅的清單旨在最大化對中國出口商的打擊,並最小化對美國消費者的影響。中國迅速公布清單,以行動警告美方應放棄幻想,貿易戰只可能導致兩敗俱傷。但中國仍保持克制,以同等力度、同等規模進行反擊,講求對等,不擴大、不升級,既以此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也為對方改正錯誤留有余地。中國還將依托國際貿易組織相關機制解決爭端,呼吁所有組織成員一道,堅決抵制美貿易保護主義行徑。

  來而不往非禮也。美國錯判形勢,中方必然堅決回擊。搞保護主義,等于自我關閉通向中國的大門,必將自食苦果。

  (作者華益聲為國際問題專家)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小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844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