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關于聯合調查神經毒劑使用事件的提議未獲通過
2018-04-05 15: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牙4月4日電(記者劉芳)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禁化武組織)4日在荷蘭海牙舉行該組織執行理事會特別會議,討論發生在英國的神經毒劑使用事件。俄羅斯等國在會上提議在禁化武組織框架下就此展開俄英或多國聯合調查,但未獲通過。

  會議是應俄羅斯請求舉行的,為閉門會議。據了解,支援俄羅斯的14個國家代表宣讀共同發言,呼吁有關各方通過協商對話解決問題。俄羅斯提出決定草案,希望根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規定、在禁化武組織框架下,由俄英專家或由包括俄英專家在內的多國專家就俄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在英國“中毒”一事展開聯合調查。但該決定草案沒有得到禁化武組織執理會41個成員中三分之二多數支援,未獲通過。

  俄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舒利金會後對媒體表示,俄羅斯與發生在英國的神經毒劑使用事件“毫無幹係”,英國對俄羅斯的指控“毫無根據”,英美等國拒絕聯合調查是因為“害怕真相”。俄羅斯認為有必要在國際法框架下、充分利用禁化武組織的潛力解決這一問題。

  英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團指出,俄羅斯提議聯合調查的做法“怪誕反常”,“旨在轉移注意力”。

  中國常駐禁化武組織代表在會上發言指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任何組織、任何人在任何情況下使用化學武器。英國和俄羅斯作為禁化武組織和執行理事會重要成員,雙方有必要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原則展開合作,一是弄清事實,二是在此基礎上通過對話妥善處理這一事件。

  禁化武組織當晚發布公報説,應英國要求,禁化武組織已為調查“中毒”事件提供技術支援,相關樣本已提交給完全中立的實驗室,檢測結果有望下周初得出。

  俄羅斯前情報人員斯克裏帕爾及其女兒3月4日在英國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裏市街頭昏迷。英警方説,兩人中了神經毒劑。英政府稱俄羅斯“極有可能”與此事有關。俄方對此堅決否認,認為英國的指控意在抹黑俄羅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1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