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挪威于特島慘案紀實作品萊比錫書展獲獎
2018-03-15 15:01: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柏林3月14日電(記者田穎)挪威知名作家、記者奧斯娜·塞厄斯塔憑借有關于特島慘案的紀實文學作品《就在我們中間:一個屠戮者的故事》獲得2018年度“促進歐洲理解萊比錫圖書獎”。塞厄斯塔14日晚在萊比錫書展揭幕儀式上接受頒獎。

  塞厄斯塔曾在阿富汗、敘利亞等多地作過戰地記者。《就在我們中間:一個屠戮者的故事》出版于2016年,目前已被譯成英文。

  萊比錫圖書獎評審團在陳述頒獎理由時提到,塞厄斯塔曾去過世界上多個動蕩地區,但2011年7月22日于特島慘案發生那天,她就在自己的祖國。那場屠殺由一人策劃實施,兇手號稱“歐洲獨立”是他追求的目標。

  反對多元文化的挪威極端分子布雷維克制造了震驚世界的于特島慘案,造成77人死亡,上百人受傷。2012年8月,布雷維克被判處21年監禁。

  評審團認為,塞厄斯塔的這部作品介于新聞與敘事小説之間,兼有事實與想像,是促進理解的卓越嘗試。“塞厄斯塔描繪了一個和其他人沒什麼太大區別的普通人,但這個人最終卻決意‘以最殘酷的方式攻擊社會’。這本書不僅呈現了罪犯的世界觀和情緒,也讓受害者家屬和幸存者發出聲音。”

  在萊比錫書展開幕儀式上,書展主席裏特·穆勒呼吁,在歐洲右翼勢力抬頭的背景下,人們應當相互尊重包容並擁抱多元文化。

  促進歐洲理解萊比錫圖書獎于1994年設立,旨在獎勵作家用作品來促進歐洲內部的相互理解。萊比錫書展歷史悠久,是規模僅次于法蘭克福書展的德國第二大圖書展覽會。本屆書展將從3月15日持續到1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鳥花間舞
小鳥花間舞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美國學生集會抗議槍擊暴力
開往春天的高鐵
開往春天的高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