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述:全民攜手奔小康 一個都不能少——世界感知中國以民為本之初心

2018-03-10 13:49:0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綜述:全民攜手奔小康 一個都不能少——世界感知中國以民為本之初心

  新華社記者

  中國兩會,世界關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到,五年來,人民生活持續改善,貧困人口減少6800多萬,易地扶貧搬遷830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3.1%。

  這些事實讓世界驚嘆。中國黨和政府堅持人民至上,致力于消除絕對貧困頑疾,帶領全體人民實現發展。國際社會認為,中國是全球減貧事業領航者,成功經驗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借鑒。

  改善民生成就斐然

  中國在精準扶貧、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扎實成就令世界讚嘆。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讓7億多人脫貧,這個數字比整個拉丁美洲人口還要多,這是前所未有的歷史功績。”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的“中國通”何塞·羅瓦伊納為他深愛的中國驕傲。

  通過對比中國與其他國家減貧成就,英國海外發展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蘇慕亞·查多帕塔耶發現,中國減貧成效最大的特點是具有可持續性。

  “無論是從脫貧人口的絕對數量,還是改善民生福祉的持續性,亦或中等收入群體的增長等指標,中國的成就都遙遙領先。”曾兩度訪華的厄瓜多博爾赫斯研究所所長帕特裏西奧·法爾科尼如是説。

  美國底特律中華商會顧問湯姆·沃特金斯説,美國有句諺語“布丁好不好,吃過才知道”,凡事只有親自體驗過才能判斷好壞,人們看到的是,中國讓數億人口擺脫貧困狀態、逐步邁向富裕生活,這是擺在人們眼前的事實,中國減貧事業的成就舉世公認。

  扶貧脫貧惠及中外

  中國脫貧攻堅的目標,是確保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消除絕對貧困。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明確指出,要加大精準脫貧力度。“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世界看到的是,中國堅持以民為本、改善民生的舉措,使經濟發展成果為社會各階層公平享有,這既有利于中國自身利益,也為全球經濟增長作出貢獻。

  曾多次訪華的斯裏蘭卡斯中社會文化合作協會主席英德拉南德·阿貝塞克拉注意到,“從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中,我們看到很多有助于人們擺脫貧困和改善生活的目標。”

  “全體人民的發展繁榮,要從每個人改善生活條件、脫貧致富開始。”對中國以民為本的理念和共同富裕的目標,莫三比克莫中友協主席埃德蒙多·馬托斯有自己的理解。

  匈牙利前駐華大使庫紹伊·山多爾確信,中國經濟發展為2020年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提供了基礎,消除貧困也是釋放社會能量進而促進改革的途徑。

  在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亞歷山大·洛馬諾夫看來,脫貧民眾逐步成為消費市場的新興力量,成為支撐中國經濟發展的支柱。

  “脫貧後邁入中等收入群體的中國人越發富裕,正成為其他國家産品的重要消費者,他們的需求推動全球經濟向前發展。”從經濟學家的視角,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詮釋了中國減貧事業為世界帶來的利好。

  中國經驗全球分享

  中國在扶貧脫貧、改善民生方面的成功經驗為世界樹立了榜樣,啟發和鼓舞了許多銳意改寫落後面貌的發展中國家。

  出身農家的越南社會科學院中國研究所前所長杜進森,一直對中國“扶志”“扶智”等扶貧策略非常讚賞,“扶貧不僅需要政府引導,更需要來自扶貧對象自身和企業等的努力。與缺少可持續性的‘輸血’式扶貧相比,中國幫助扶貧對象自力更生的‘造血’式扶貧更值得提倡。”

  菲律賓眾議長潘塔萊翁·阿爾瓦雷斯發現,“在中國脫貧攻堅戰中,共産黨員往往擔負最重要任務,中國領導人時刻關心貧困群體的利益得失。”

  尼日利亞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查爾斯·奧努納伊朱是習近平主席重要著作《擺脫貧困》的忠實讀者。“這本書對學習如何減貧非常有針對性,我真誠把這本著作推薦給各國扶貧的官員。”

  中國坦桑尼亞減貧與發展村級示范項目坦方協調人歐內斯特·姆孔戈表示,在中國生産技術幫助下,坦桑尼亞農戶的農作物收成大大提高。他説,非洲人都知道,中國不僅“授人以魚”,更“授人以漁”。非洲國家要學習中國,依靠自身力量擺脫貧困。(參與記者:馬桂花、殷夏、郝雲甫、唐璐、朱瑞卿、聶祖國、楊永前、欒海、苗壯、王迪、陶軍、董成文、袁夢晨、張保平、李斯博)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16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