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大選之後 意大利政局向右轉
2018-03-06 00:1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羅馬3月5日電 新聞分析:大選之後 意大利政局向右轉

  新華社記者李潔

  意大利內政部5日公布的初步統計數據顯示,中右翼聯盟在4日舉行的意大利議會選舉中贏得約37%的選票,成為得票最多的陣營。

  其中,持民粹主義立場的聯盟黨以約17%的得票率超過前總理貝盧斯科尼領導的意大利力量黨,成為中右翼聯盟的主力。

  備受外界關注的民粹主義政黨五星運動黨雖然以約32%的得票率位居第二,卻是得票率最高的單一政黨。而以目前執政的民主黨為首的中左翼聯盟僅獲得約23%的選票。

  分析人士指出,這一結果反映了近年來法國和德國等一些歐洲國家大選中的一個共同趨勢,即傳統政黨支援率的下降和民粹主義政黨的興起。

  意大利國際政治研究所副所長保羅·馬格裏告訴新華社記者,困擾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難民潮問題的發生,恰逢意大利國內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居高不下之際,給反對接納難民的極右翼思潮提供了助力。在民眾“求變”心態推動下,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黨等政黨得以迅速發展壯大。

  根據2017年通過的新選舉法的規定,專家估算認為,只有在選舉中實際得票率超過40%的政黨或政黨聯盟才可能獲得議會多數席位,從而實現單獨組閣。

  而在此次選舉中,沒有一個政黨或政黨聯盟贏得超過40%的選票,這意味著即便中右翼聯盟得票最多,依然需要與其他政黨合作組閣。

  據意大利媒體分析,總統馬塔雷拉或將出面與各黨派協商,最終組成與德國類似的大聯合政府、實現左右共治的可能性較大。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未來的執政聯盟內部很可能矛盾重重,十分脆弱,難以通過重大法案和意大利需要的係統性改革方案,新政府執政前景將較為黯淡。

  此外,在中右翼聯盟內部,民粹主義的聯盟黨得票率超過意大利力量黨,因而也不排除聯盟黨和五星運動黨聯手組閣的可能性。

  分析人士指出,這兩個黨派都持尖銳的“疑歐”立場,且不歡迎外來移民。如果聯盟黨與五星運動黨合作組成反歐元的政府,意大利政局向右轉的步伐將會加速,對歐元區經濟復蘇和歐洲一體化發展將帶來巨大挑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冰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選購耕牛備春耕
選購耕牛備春耕
山林烏來美如畫
山林烏來美如畫
暢享春光
暢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2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