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研究發現脈動極光成因
2018-02-22 12:0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22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等機構日前宣布,其研究人員利用地球空間觀測衛星發現了地球脈動極光的成因。

  極光是在高緯度的天空中帶電的高能粒子(通常是電子)和高層大氣中的原子碰撞造成的發光現象。極光的出現通常呈現有規律的明暗,這種現象被稱為脈動極光,它的具體成因一直是個謎。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東京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利用2016年12月日本發射的地球空間觀測衛星“Arase”,觀測了地球極光現象,獲取並分析了電子和電漿波動數據。

  通過迄今最高精度的地球磁場電子分布測量,研究小組發現穿梭于地球磁場的電子受到電漿體波的影響而進入地球大氣層,這種被稱為合聲波的電漿體波導致了極光的明暗現象。雖然此前已有這種猜測,但這次是首次發現直接的證據。

  研究小組認為,這一發現對于理解極光的多樣性非常重要,將有助于人們詳細了解宇宙空間中普遍存在的電漿體波和電子的相互作用。

  這一研究成果已發表在《自然》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鬱”見北極:觀極光
    我們的幸運繼續,在返航之前,又在北極圈內見到了兩次更美的極光表演。
    2017-09-18 16:54:27
  • 我國科學家在北極黃河站發現並命名“喉區極光”
    記者從27日在滬召開的國家海洋局極地科學重點實驗室年度學委會會議上獲悉,經過在北極黃河站長達十多年觀測研究,中國極地研究中心韓德勝研究員等中國極地科學家首次發現並命名“喉區極光”。
    2017-04-27 17:00:14
  • NASA宇航員從太空拍攝極光 美輪美奐(組圖)
    據英國《每日郵報》4月18日報道,日前,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電視臺(NASA TV UHD)播出了一段從太空中拍攝的極光視頻。圖片中可以看到多彩的極光,也可以看到在極光背景下繞地球旋轉的空間站。
    2016-04-21 06:38:1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花火雨”慶新春
“鐵花火雨”慶新春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鬱金香盛開遊人來
娃娃過大年
娃娃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243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