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落網IS外籍人員去留成難題 原籍國不想收?
2018-02-13 06:4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際社會圍剿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捷報頻傳,落網的外籍武裝人員去留卻成難題。美國官員11日説,希望這些人回原籍國接受審訊。

  美國防部長詹姆斯·馬蒂斯當天啟程赴歐洲訪問。在首站意大利首都羅馬,馬蒂斯將會晤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十余名代表,屆時將提及這一議題。

  美國負責國際安全事務的助理國防部長幫辦凱蒂·惠爾巴傑説:“我們正與聯盟一起探討這些外籍落網人員(去留),一般認為這些人要回原籍國接受處置。”

  8日,頗受外界關注的IS內部英籍“四人組”最後兩名成員落網。這個團體在斬首視頻中頻頻露面,因成員英國口音被稱為“甲殼蟲”,與英國甲殼蟲樂隊同名。英方官員暗示,不想接收這兩人。美方官員曾説,考慮把他們關押在古巴關塔那摩監獄;不過,一名要求匿名的美方官員11日向路透社否認類似打算。

  國際社會擔心,眼下尚無明確方案應對這些極端人員的去留。美聯社報道,大多數國家不想接收他們;審訊中缺乏證據也是一大難題。

  受美國扶持的“敘利亞民主軍”是抓捕“伊斯蘭國”武裝人員的主力,但其羈押設施正接近滿負荷運轉。路透社報道,這支部隊一度每天抓捕40至50人。數千名敘利亞籍武裝人員和數百名外籍人員已落網。

  去年10月,“敘利亞民主軍”宣布完全收復“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去年12月,伊拉克宣布解放伊全境,取得打擊“伊斯蘭國”的歷史性勝利。(鄭昊寧)【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116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