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五角大樓打算怎麼用新財年軍費
2018-02-13 16:4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2月12日電  綜述:五角大樓打算怎麼用新財年軍費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劉陽

  美國國防部12日發布2019財年預算申請,稱著眼于“大國競爭”的長期考量,大幅增加軍費,謀求全面擴軍,並把反導係統和核武庫建設放在突出位置。

  特朗普政府當天向國會提交了總額4.4萬億美元的2019財年聯邦政府預算報告,五角大樓預算申請為其中一部分,所申請額度包括6170億美元國防基礎預算和690億美元用于阿富汗戰爭及打擊“伊斯蘭國”等軍事行動的不封頂戰爭基金,總計比上一財年高出740億美元。

  反導方面,美國導彈防禦局申請99億美元預算額度,比上一財年增加21億美元。美國國防部不僅要求斥資強化整個反導係統,還要求將陸基導彈攔截係統從44個增加到64個,新增的20個預期將部署在美國阿拉斯加州格裏利堡軍事基地。不過,導彈防禦局高級官員加裏·潘內特當天在五角大樓向媒體表示,2019財年沒有在美國西岸部署“薩德”反導係統的計劃。

  核武方面,五角大樓另外為能源部等聯邦政府非國防部門申請了300億美元預算額度,使2019財年國防預算申請額度達到國會預算案規定的7160億美元。這300億美元當中,約半數資金(150.9億美元)計劃用于隸屬能源部的美國國家核安全管理局,比上一財年增加近12億美元。美國能源部表示,需要這筆開支以更新和恢復美國的核武庫。

  美國國防部2019財年預算申請中的優先事項還包括:各軍種共增加兵員2.59萬人;新造10艘海軍戰艦,其中包括3艘DDG-51級驅逐艦;訂購77架F-35戰機和24架F-18戰機;採購更多炸彈和導彈;在未來5年內將美國空軍戰隊從55個增加到58個等等。

  從預算申請內容看,美軍在亞洲和歐洲增加軍事存在和提高軍備水準的意圖明顯。包括:在亞洲,為潛艇配備先進武器係統,增購3架P-8A偵察機,加強美國海軍在太平洋部署等;在歐洲,把烏克蘭危機後創立的、旨在遏制俄羅斯的“歐洲威懾倡議”資金總額從2017財年的34億美元增加到48億美元,以舉行更多軍演,加強“前沿部署”,升級武器裝備等。

  五角大樓12日稱,2019財年預算申請以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和《國防戰略報告》為準繩,旨在“應對戰備形式變化和提升現有(作戰)能力”,“扭轉美國對中俄軍事優勢縮小的狀況”。分析人士則指出,美國相關報告充滿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過時觀念,渲染大國戰略競爭,犯了根本性錯誤。

  當天,美國151名退役將軍聯合致信國會領導人,對特朗普政府尋求大幅增加軍費開支,卻大幅削減國務院和國際援助資金表示憂慮。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5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