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身在海外過年 心與祖國同春——記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迎接春節
2018-02-13 15:12: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喀土穆2月13日電 通訊:身在海外過年 心與祖國同春——記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迎接春節

  新華社記者 馬意翀 趙海軍

  每逢佳節倍思親。春節來臨之際,遠離祖國和家人的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維和工兵分隊的劉佳百感交集,這已經是他的第二個海外春節了。

  “放心吧,欠你們娘倆的回去後一定加倍償還……”,劉佳在電話裏安慰妻子。放下電話,他又帶著炊事班的戰友們開始拌餡和面,準備在大年夜給大家做頓餃子吃。在物資極度匱乏的非洲維和任務區,嘗到家鄉的味道就是最大的心願。

  “説實在的,在非洲這個地方想吃頓餃子還真難,不僅食材少餡難調,最主要的是這裏只供應烘焙麵包的低筋粉,做餃子根本就搟不開皮,也包不住餡。”炊事班長曹洋告訴記者,之前他們試驗過十幾次都失敗了,不得已只能四處拜師求教。這次請到的這位“高人”就是廚藝一流的劉佳參謀,他會用陳醋點豆腐、能做山西刀削面、羊雜、油條、豆腐腦等美食。這次新春佳節,維和工兵分隊將專門組織招待會,邀請各國維和人員共賞中國傳統文藝表演,共用中國美食,體驗中國文化。

  劉佳説,他現在最虧欠的就是家人。2015年他剛剛新婚不到一個月,就被選調赴利比裏亞參加維和任務。才回國一年,2017年劉佳又來到蘇丹。剛到任務區沒幾天,一天半夜,點開手機傳過來的視頻,傳出一聲響亮的啼哭聲,兒子已經出生,遠在萬裏之遙的他熱淚盈眶。

  其實不只劉佳一個人,中國第14批赴蘇丹達爾富爾維和工兵分隊中很多人都有對家人的愧疚。支援保障中隊戰士翟相軍,第一次受命出國執行任務時小孩剛1歲,父母又生病,妻子一個人要照顧全家老小。第二次出國又正逢第二個孩子出生和岳母突發心臟病,又是妻子自己肩負起照顧家庭的重任。他説,除了為妻子加油打氣,就是默默地堅守本職,盡量少讓妻子擔心。

  春節前夕,維和工兵分隊彝族副班長曲比衣夫帶著他的幾名戰友,為升級改造營地防禦設施而加班突擊。他們白天頂著40多度的高溫、5級以上風沙,清理河道、加固橋基、架設防禦沙箱與鐵絲網,每天都要作業9個多小時。曲比衣夫返回營區第一件事就是接通視頻看看剛滿月的女兒。妻子給女兒起名“維馨”,意為對他維和使命的讚美與敬佩,妻子的深明大義讓他的遠行步伐更加堅毅執著。

  “今年不能為祖國守歲,但在為和平守護,這也非常有意義。”正在門崗帶班值勤的警衛中隊班長葉高昌説。葉高昌的母親前幾天遭遇車禍,葉高昌強忍心中焦慮和惦念,一如既往地值守在崗位上。

  近日,各任務點官兵都風塵僕僕返回營區。營區裏燈籠、對聯、中國結紛紛挂了起來,廣播裏傳出歡樂祥和的歌曲,年味十足。一碗熱騰騰的餃子,幾分鐘與遠方親人的問候視頻,以及短暫休整,這就是中國維和工兵在蘇丹辭舊迎新的方式。春節過後,官兵們就將奔赴228公里外、武裝分子盤踞、形勢復雜的邁拉山地區施工作業,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藍盔”的錚錚誓言。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