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喜歡,就滑到老!——記中國單板滑雪奧運獎牌第一人劉佳宇
2018-02-13 15: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平昌2月13日電 題:喜歡,就滑到老!

  ——記中國單板滑雪奧運獎牌第一人劉佳宇

  新華社記者劉寧、周凱、沈紅輝

  俯身掃了一下雪板上的雪,劉佳宇抬頭對著鏡頭露出迷人的微笑。

  駕上雪板,衝下賽道,跳躍,旋轉,空中畫出一道道美麗的弧線!

  89.75分,中國姑娘摘得平昌冬奧會單板滑雪女子U型場地銀牌。

  三屆奧運,在年少成名,又經歷傷痛、跌入低谷後,對單板滑雪的熱愛和不懈堅持終于使劉佳宇在25歲的時候夢想成真。她完成了中國在單板滑雪項目上冬奧會獎牌“零”的突破,同時為中國代表團打開了平昌冬奧會的獎牌之門。

  下了賽道的劉佳宇笑得特別開心。她説:“今天總體來説就是做自己,我也做到了,然後去享受這個比賽。畢竟這麼好的天氣,這麼好的場地,這麼多朋友的支援,對我來説是動力,所以我很開心。”

  從練武術的“小丫”轉行踏上雪場,中國單板“一姐”的運動生涯跌宕起伏。

  2003年,劉佳宇誤打誤撞地被帶進了剛剛組建的哈爾濱單板滑雪隊,連滑雪都不會的11歲小姑娘就這樣懵懂地入了行。那一年,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決定開展單板滑雪項目,劉佳宇成為最早一批國家集訓隊成員之一。

  “剛開始不是特別喜歡,練得特別辛苦。學習這個項目的歷史和文化,學習英文,和朋友們討論,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項目裏找到自己的成就感,體現了個人的價值,然後就越來越喜歡,越來越熱愛,到最後拔不出來了。”

  開始愛上單板的劉佳宇逐漸展現出她的天賦。2005年,年僅13歲的她就獲得個人第一個全國冠軍。四年後,17歲的劉佳宇世錦賽奪冠,一舉成名。2010年的溫哥華冬奧會,她差點登上領獎臺,最終排名第四。

  然而,溫哥華冬奧會後,劉佳宇左肩受傷,經歷了兩次大手術才踏上了索契的賽場,結果在那屆冬奧會上僅排名第九。此後,經過第三次手術治療的劉佳宇重回賽場,奪得2016年全國冬運會冠軍。2017年札幌亞冬會,劉佳宇憑借瀟灑完美的動作一舉奪冠。

  談到堅持的動力,劉佳宇笑著説:“第三屆奧運會了,對于自己想要的東西比較清楚,因為熱愛所以堅持,所以繼續,我對自己充滿信心,所以一直到現在,一身傷病,反反覆復,離開回來,離開回來。心態來自我當初的一個決定,我喜歡它,我就繼續它,只要做好每一天,成與敗我都認了。”

  劉佳宇非常希望看到更多的中國人喜愛上單板滑雪這項運動。她説:“我覺得(拿獎牌)會在中國推動這項運動,拿了獎牌一是為了我自己,另外也是為了中國的這個項目。雖然我在頂尖,在領頭,但我也希望這個項目能夠普及下去。”

  對于2022年北京冬奧會,劉佳宇説,現在還沒想太多。“單板滑雪是我的最愛,我會一直滑到老!”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中國空軍殲-20戰機雪後飛行訓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4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