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渥太華舉行第二屆冰上龍舟節
2018-02-11 17:5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渥太華2月10日電(記者李保東)加拿大首都渥太華10日舉行第二屆冰上龍舟節。來自加拿大和美國的100支隊伍參加了冰上龍舟賽,包括加拿大環境部長在內的近10萬人冒著零下9攝氏度的嚴寒觀看了比賽。

  今年參賽者的帽子和衣服上都印有國際冰上龍舟聯合會的標誌,每支隊伍由舵手、鼓手、劃槳手共12人組成,分組展開直線競速,比拼團隊合作與耐力。

  晶瑩的冰面上,一艘艘輕盈的龍舟衝出起跑線,在強勁有力的鼓點聲中飛馳。選手們用特制的馬蹄形冰釬觸碰冰面,發出有節奏的聲響。沒有飛濺的浪花,卻一樣扣人心弦,吶喊助威聲此起彼伏。

  “我們今天舉行的不僅是北美最大的冰上龍舟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冰上龍舟賽,冰上龍舟賽已成為加拿大隆冬的熱點。”渥太華龍舟協會負責人布魯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去年2月18日,由國際冰上龍舟聯合會策劃,在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和加拿大遺産部的支援下,渥太華龍舟協會舉辦了首屆冰上龍舟節。當天氣溫為零下2攝氏度,來的觀眾超過4萬人。“難以置信,會有這麼多人來!”當時估計報名隊伍不會太多,就把參賽隊限定在60支,結果網上報名才10多分鐘,就有80支隊伍報名。

  國際冰上龍舟聯合會主席羅忠義告訴記者,2月下旬和3月上旬,加拿大魁北克城等三個城市將分別舉行冰上龍舟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有12家讚助商支援冰上龍舟節,去年一個都沒有。

  國際冰上龍舟聯合會副主席霍洛威説,今年共有160多支隊報名參加渥太華冰上龍舟節,但考慮到場地及後勤問題,只錄取了前100支報名的隊伍。

  加拿大冰上龍舟節融合了中國傳統文化活動賽龍舟和冰雪運動的特點,中國文化元素“不經意間”走進了加拿大主流社會,給中國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啟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404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