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荷蘭小城留學生春晚展現中荷教育合作潛力
2018-02-11 17:0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荷蘭恩斯赫德2月10日電 通訊:荷蘭小城留學生春晚展現中荷教育合作潛力

  新華社記者劉芳

  中國留學生10日在荷蘭東部城市恩斯赫德舉辦了新年論壇暨春節聯歡晚會,展現出中荷人文交流與教育合作的成果與潛力。

  活動在這座人口僅10萬的荷德邊境小城市中心的劇院舉行,能容納千人的劇場座無虛席。自2015年農歷羊年起,全荷學聯年年舉辦大型留學生“春晚”,此前幾屆先後在鹿特丹、代爾夫特、瓦赫寧恩舉行。

  “你好”“新年快樂”,恩斯赫德市副市長埃萊科·愛倫堡、特文特大學校長湯姆·帕爾斯特拉、該市所屬的上艾瑟爾省省長埃迪分別用漢語致開場白,並發表歡迎辭。“你們從8000公里之外來到荷蘭”“你們從全荷蘭來到這座小城”“歡迎你們!”

  愛倫堡特別提到,恩斯赫德附近所有高等教育機構都與中國高校建立了合作關係,去年中國的大疆創新公司也與設在這裏的歐盟首個無人機交通管理試驗區開始合作,“城市智慧發展需要中國人的才華”。

  6所荷蘭大學發來視頻祝福。校長們紛紛強調本校中國學生人數、與中國大學合作的成果,期待與中國的交流繼續深入。荷蘭共有13所研究型大學,其中10余所長年穩居英國QS全球教育集團大學排名前二百。中國近年一直是荷蘭國際學生第二大生源國。

  “荷蘭與中國不僅在經濟商業、科學技術領域,在高等教育等領域也有密切的關係。我們深信,合作是進一步推動科研發展的橋梁,中國學者和留學生是這一切的關鍵。”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主席克麗絲特爾説。

  剛從中國訪問歸來的奈梅亨大學校長克裏肯與他的中國學生一起在視頻中亮相。“你們的國家,你們的人民,你們的文化和科技,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伴隨引起哄堂大笑的中荷飲食對比畫面,克裏肯説:“文化是有不同的,而‘不同’是有價值的;科學領域的不同尤其促進相互學習。正因如此,我們高度重視一切與中國的合作。”

  整場活動持續近6個小時。在留學生文藝演出之前的人才論壇環節,羅德獎學金得主毛曉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關于“為了讓世界更美好,中國可以做什麼”的思考。荷蘭駐華大使館前任教育參贊傅仰欽對中國學生的熱情與才華由衷讚嘆,期待更多中國留學生成為跨文化使者。

  中國駐荷蘭大使館教育參贊孟慶瑜,通過對比中荷教育發展水準、投入及前景,勉勵青年學子抓住機遇爭取學有所成,同時也要時時關注祖國發展,為實現中國夢貢獻自己的智慧與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逛民俗廟會 過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橋衛士”
嘉陵江上“橋衛士”
歡慶社火年味濃
歡慶社火年味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403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