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另起爐灶組建新政黨 韓國政壇角力風雲變幻
2018-02-08 06: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韓國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的部分成員6日另起爐灶,組建了一個名為“民主和平黨”的新政黨,所佔議席數量在國會排名第四。韓國政壇角力風雲變幻,受到外界密切關注。

  至此,韓國國會299個議席中,執政黨共同民主黨佔有121席,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117席,國民之黨24席,民主和平黨15席。

  韓聯社報道,15名國會議員及其支援者5日正式脫離國民之黨,6日召開民主和平黨成立大會。四屆國會議員趙培淑當選民主和平黨黨首,三屆國會議員張秉浣當選該黨的國會領袖。

  國民之黨此番分裂,起因于國民之黨黨首安哲秀與正黨黨首劉承旼積極推動兩黨合並,以備戰6月地方選舉。1月18日,安哲秀與劉承旼宣布兩黨合並方案,承諾將團結“樂見改革的保守派人士和理性的中間派力量”,積極推動政治改革。2月2日,國民之黨與正黨兩黨合並推進協議會召開一次會議,決定兩黨合並後的新名稱為“未來黨”。國民之黨與正黨定于2月13日召開聯合全國代表大會,走完兩黨合並程式。

  然而,國民之黨內部不少人士強烈反對合並,認為此舉會模糊自身政治立場、引起西南部傳統票倉地區關鍵支援者的不滿。1月28日,國民之黨的10多名國會議員組成一個預備委員會,由趙培淑擔任委員會主席,積極籌備另立新政黨。

  據《韓國先驅報》報道,截至1月底,已有超過2400人表示將加入新組建的民主和平黨。

  韓國時任總統樸槿惠“親信幹政門”爆發後,原執政黨新國家黨分裂為自由韓國黨與正黨,均隸屬于保守派陣營。外界原本預期,中左路線的國民之黨與中右路線的正黨合並後,有望加強中間陣營的力量,從而與共同民主黨、自由韓國黨相抗衡。

  一些政治分析師曾預測,國民之黨與正黨合並後,將佔有國會至少48席,但隨著15名國民之黨議員另起爐灶,政壇角力再添變數。不僅國民之黨內部分裂,此前也有正黨議員由于不滿兩黨合並一事,憤而轉投他黨陣營。據韓聯社6日報道,預計還會有多名國民之黨議員轉投新成立的民主和平黨。(楊舒怡)(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朝鮮藝術團抵達韓國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館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9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