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委內瑞拉提前大選 馬杜羅連任變數猶存
2018-02-08 17:1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加拉加斯2月7日電(國際觀察)委內瑞拉提前大選 馬杜羅連任變數猶存

  新華社記者徐燁 王瑛

  委內瑞拉國家選舉委員會7日宣布,將于4月22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目前,委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正式確定現任總統馬杜羅為候選人,而反對黨聯盟內部至今未就推選統一的總統候選人達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反對黨難以形成合力,目前選情有利于執政黨。但在西方強力制裁下,馬杜羅面臨較大國內經濟壓力,能否連任仍存在不確定因素。

  反對黨難成合力

  根據委內瑞拉憲法,馬杜羅任期至2019年1月10日結束,總統選舉本應在今年12月舉行。但為了應對西方國家在美國主導下對委內瑞拉不斷發起的制裁,委內瑞拉制憲大會近日決定將總統大選提前到4月底之前舉行。

  在去年底舉行的市長選舉中,反對黨聯盟中的重要政黨正義第一黨和民主行動黨等均放棄參選。國家選舉委員會要求這些政黨履行“重新認證”手續,否則不能參加今後的任何選舉。

  委最高法院日前宣布,由于反對黨聯盟內部多個黨派需要“重新認證”,因此反對黨聯盟無法作為一個整體參加總統選舉,只能由各黨派分別推舉候選人。

  分析人士指出,反對黨聯盟內部缺乏公認的領袖人物,各黨派也未就是否參加大選及是否統一推出候選人達成一致。如果反對黨各自推出候選人,必然會分散選票,從而增加執政黨的競選優勢。

  執政黨全力競選

  在反對黨聯盟內部還在為推選統一總統候選人問題爭執之際,馬杜羅領導的統一社會主義黨已全面開啟競選模式。

  馬杜羅政府在2017年連續取得了制憲大會選舉、州長選舉和市長選舉三場勝利,這為其贏得總統大選提供了信心。

  統一社會主義黨2日召開特別大會,不僅正式確認馬杜羅為該黨唯一的總統候選人,並宣布將為600萬名黨員頒發黨證,以加強執政黨內部團結。該黨還正式公布了馬杜羅的競選口號——“團結起來,我們能做更多”,並在全國范圍內啟動了基層黨組織競選指揮部,開展助選活動。

  分析人士指出,與反對黨相比,執政黨具有更強大的領導核心和基層動員能力,這將在競選中給它帶來很大優勢。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1日在美國得克薩斯大學發表演講時説,美方不提倡委內瑞拉“政權更疊”,但他同時暗示有些事情“可由(委內瑞拉)軍方來做”。委方隨即指責美國企圖“煽動軍事政變”。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人士塞爾吉奧·奎特羅告訴新華社記者,美國在委大選前再次向委施壓,對反對黨來説並非好消息,因為這會加強執政黨支援者的團結。

  委主流民調機構公布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74%以上的委選民反對美國制裁和幹預委國內事務,65%以上的選民讚同提前選舉。

  奎特羅説,盡管尚未能阻止國內經濟和民生狀況的惡化,但馬杜羅政府目前基本穩固住了國內政局,提前大選有利于借助去年三場選舉獲勝的勢頭,對反對黨乘勝追擊。

  重振經濟是關鍵

  近半年來,委內瑞拉國內經濟情況不容樂觀。2018年伊始,委本幣玻利瓦爾對美元大幅貶值,導致物價飛漲,民眾工資購買力不斷降低。

  美國自去年8月以來對委實施的金融制裁效力正在顯現,委政府不僅無法發行債券以獲得國際融資,連正常的國際轉賬也受到嚴重限制,導致政府無法收到出口石油的貨款,也無法匯出用來進口各類商品的資金。這進一步加劇了委國內食品、藥品等的匱乏,令民生更加艱難。

  此外,在美國推動下,歐盟、加拿大近期也不斷加碼對委制裁。蒂勒森近日訪問拉美多國的主要議題之一也是討論委內瑞拉問題,欲推動該地區國家對委施壓。

  馬杜羅2日在執政黨特別大會上承諾,若他當選,將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改革匯率和價格政策,以解決國家面臨的經濟問題。

  分析人士認為,面對日益惡化的經濟和民生狀況以及西方不斷加碼的制裁,馬杜羅能否順利連任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但無論哪方上臺,重振經濟和改善人民生活都將是委內瑞拉新一屆政府的第一要務。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委內瑞拉將于4月22日舉行總統選舉
    1月23日,委內瑞拉制憲大會討論通過了今年4月30日前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的決議,以回應西方國家對委內瑞拉不斷發起的制裁行為。
    2018-02-08 11:00:20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海南省博物館全面開館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倫敦動物園舉行年度盤點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國參展商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高鐵“後廚”打造美味旅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08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