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發地方合作熱情 對接中俄發展戰略——來自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的觀察
2018-02-08 00:24: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7日電 題:激發地方合作熱情 對接中俄發展戰略——來自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的觀察

  新華社記者孫奕、許正

  “中俄兩國都處于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的重要時期,發展藍圖高度契合,地方合作大有可為。”

  寒冬時節,陽光照耀在中國的北方大地。7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開幕,習近平主席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致的賀辭引起熱烈反響。

  不少中俄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賀辭飽含對中俄地方合作光明前景的希冀,為中俄拓展地方合作指明瞭方向。他們表示將以地方合作交流年為契機,加強合作項目的規劃對接,密切民間往來,為推動中俄關係在高水準上持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地方是中俄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的重要力量”“激發兩國地方合作熱情”“挖掘雙方合作潛力”……習近平主席堅定有力的話語,贏得了中俄嘉賓高度認同。

  俄羅斯總統普京7日也向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開幕式致賀辭。出席開幕式的俄羅斯副總理特魯特涅夫表示,兩國領導人的戰略引領為中俄拓展合作創造了有利條件。面向未來,俄方將按照兩國元首共識,努力將中俄地方合作扎扎實實推動下去。

  近年來,中俄成功舉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等一係列活動。兩國領導人共同決定2018年至2019年舉辦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延續了中俄互辦國家主題年活動的傳統,體現了中俄高度的戰略和政治互信。

  在賀辭中,習近平主席闡明瞭對帶動更多地方、企業、民眾加入中俄友好合作和共同發展事業的期待。對此,從一線工作者到政府官員,再到企業家,中俄人士紛紛表示備受鼓舞,願為中俄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貢獻力量。

  “俄羅斯遠東地區將努力為吸引外資創造條件,讓每一個商人都有機會參與俄中地方合作。通過地方合作交流年,我們能夠動員更多人群策群力,推動兩國友好關係發展。”特魯特涅夫説。

  黑龍江省是我國向北開放的窗口和對俄合作大省。在黑龍江省同江市口岸管理辦公室工作的栗雷告訴記者,作為一線工作者,能感受到兩國地方企業尋求合作的迫切需求。目前,同江口岸正在加強鐵路通道建設,將為同江市提升與俄羅斯地方合作交流帶來新機遇、注入新動力。

  俄羅斯阿穆爾州第一副主席傑久什科對俄中地方合作抱有很高期待。該州與“中俄雙子城”黑河市一江之隔,兩地多年來在經貿等領域保持著密切交流。她表示,阿穆爾州接待設施還存在不足之處,希望借此契機吸引更多的中方投資,幫助當地修建更多更好的旅遊休閒設施。

  俄羅斯濱海邊區代理州長塔拉先科説,目前該州與中國東北地區合作態勢良好,俄中在人文、體育和文化等領域開展地方合作潛力廣闊。

  中俄遠東開發合作正處在茁壯成長階段,中國是俄遠東地區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第二大出口目的地和主要外資來源地,越來越多中國企業落戶俄遠東跨越式開發區和自由港。備受兩國期待的中俄黑龍江大橋和同江中俄鐵路大橋等項目正在建設中。

  “友好合作”“共同發展”“高度契合”……習近平主席賀辭中的一係列關鍵詞,讓中俄人士看到,兩國對接發展戰略面臨重要的歷史機遇,雙方攜手同行、互學互鑒、共迎挑戰,一定能開創兩國合作新的光明前景。

  中俄正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同俄羅斯主導的歐亞經濟聯盟的對接,目前對接合作取得早期收獲。對于俄羅斯駐瀋陽總領事館外交官凱蒂來説,“聯通”正是俄中地方合作和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發力點。經貿往來是地方合作的重中之重,人文交流為民心相通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則將帶動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和經濟發展,為俄中地區合作帶來新機遇。”凱蒂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238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