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新華社日本專線上線引發日媒廣泛關注
2018-02-01 13:2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2月1日電  綜述:新華社日本專線上線引發日媒廣泛關注

  新華社記者 姜俏梅 王可佳

  新華社1月31日在東京舉辦日本專線説明會,新華社社長蔡名照宣布日本專線于2月1日正式上線。這一消息引發日本媒體和企業機構的廣泛關注。

  共同通信社社長福山正喜在説明會上致辭時説,伴隨經濟的高速發展,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亞洲乃至全世界的影響力不斷擴大。作為鄰國的日本理所當然對中國的任何發展高度關注。

  福山認為,現在中日關係正出現向好趨勢,兩國間能夠分享真實、準確的資訊對于加深相互理解、形成互惠互利的良好關係必不可少。作為中國最大的媒體機構之一,新華社決定在此時提供迅速、準確的日文新聞服務,是順應時代潮流之舉。他祝願日本專線取得成功,為兩國關係發展提供新助力。

  日中各界來賓共計150多人出席了新華社日本專線説明會,其中包括共同通信社、時事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社、讀賣新聞社等22家日本媒體的50多名代表。

  會場外,用來展示日本專線等新華社産品線路的大屏吸引了不少日本媒體記者駐足觀看。在説明會的互動體驗環節中,很多日本媒體記者也表現出對專線的濃厚興趣,有人來到體驗區進行操作試用,有人特意找到工作人員咨詢有關日本專線新聞産品的具體細節。

  包括共同通信社、日本經濟新聞社、日本産經新聞社、TBS新聞、nifty新聞等在內的多家日本媒體對于專線上線進行了報道,主要介紹日本專線上線後的基本情況——日本專線在工作日應達到日均80條的文字稿發稿量,另有45張圖片及部分視頻報道,各類報道共計達到130條。其中60%左右為中國新聞,30%左右為國際新聞,10%左右為日本新聞。目前,日本共同社新聞數字株式會社和共同社新聞影像株式會社將在日本市場代理新華社日本專線産品。

  日本經濟新聞社特別關注到未來日本專線將有大量中國經濟新聞內容,並表示除日本媒體外,日本企業、法人等也將受益。nifty新聞則大段引用蔡名照社長的致辭內容説,日本專線是新華社繼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阿拉伯文、葡萄牙文7個語種發稿線路後開設的第八個語種發稿線路,也是新華社第一條全媒體國別發稿線路,在新華社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這條線路的開通,使新華社第一次擁有了日語供稿平臺,也為日本用戶更便捷地獲取中國新聞提供了新渠道。

  除此之外,日本一些大企業和研究機構也很關注日本專線的成立。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市場調查部部長長谷川克之説:“我們做市場調查需要很多資訊,以前資訊大多來自英文消息,自然有所偏向,現在有新華社日本專線直接提供日文消息,對我們非常有幫助。”

  新華社推出日本專線

進入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353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