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歐盟就空氣品質問題“約談”英法德等9國
2018-01-31 11:5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布魯塞爾1月30日電(記者王子辰)歐盟委員會主管環境、海洋事務和漁業的委員卡爾梅努·韋拉30日在布魯塞爾“約談”9個歐盟成員國政府代表,稱這些國家在處理空氣污染方面做得不夠,如果不採取措施將承擔法律後果。

  當天,韋拉召集捷克、德國、西班牙、法國、意大利、匈牙利、羅馬尼亞、斯洛伐克和英國9個成員國的政府部長到歐盟總部參加“空氣品質部長峰會”。歐盟委員會在會前表示,這9個成員國的空氣污染既嚴重又緊迫,且沒有令人滿意的改善跡象。

  韋拉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我們的交流中,雖然有一些積極提議,但不足以改變大局。如果不採取有效的新措施,很多地方的空氣品質將持續數月和數年無法達標,甚至到2020年之後也無法改觀。”

  根據有關規則,歐盟委員會可以對空氣品質不達標的成員國採取法律措施。據悉,韋拉已要求空氣品質問題超出歐盟標準的9個成員國最晚下周末前提交新提議,如果新提議不能得到韋拉的讚同,成員國將有可能面臨訴訟或者需要支付巨額罰款。

  韋拉呼吁,空氣品質必須成為所有成員國政府的頭等大事,“這事關(政府中的)每一位部長,包括交通部長、能源部長、工業部長、農業部長、財政部長等”。

  數據顯示,每年歐洲有40萬人由于空氣品質問題過早死亡,而更多的人由于空氣污染罹患呼吸和心血管疾病;從經濟角度看,空氣污染增加醫療支出、降低勞動生産力,因此給歐洲每年造成遠大于200億歐元的損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印象北極村
印象北極村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華山棧道“護路人”絕壁掃雪走紅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鐵路線上的“鏗鏘玫瑰”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呂梁山上的“慢火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346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