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政府重新“開門” 特朗普面臨黨爭纏鬥
2018-01-23 19:0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全球熱點)美國政府重新“開門” 特朗普面臨黨爭纏鬥

  新華社記者

  美國國會22日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維持聯邦政府運轉三周。雖然持續三天的政府“關門”尷尬暫告緩和,然而危機並未解除,“關門”危險或在三周後重現。

  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就任總統才一年就遭遇政府“關門”尷尬,加之今年是中期選舉之年,民主、共和兩黨黨爭料將極為激烈,特朗普政府施政和美國政治長期走向都將面臨嚴峻挑戰。

  【新聞事實】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當天分別以81票支援、18票反對和266票支援、150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這項法案。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晚些時候簽署該法案。

  這項法案是美國國會民主、共和兩黨妥協的結果。當天,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與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達成協議,同意就“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立法、軍費開支、邊境安全、賑災救助等爭議內容恢復談判。

  法案通過後,聯邦政府雇員23日重返工作崗位。根據兩黨協議,雙方將繼續談判,爭取在2月8日前就移民等相關事項達成協議,通過長期預算案,為政府撥款。

  不過輿論認為,這並不意味問題已經解決。民主、共和兩黨在移民等問題上沒有取得共識,雙方或在三周後重新面對無法達成協議、政府預算難以通過的窘境。

  【深度分析】

  這次政府“關門”風波發生在特朗普執政剛滿周年之際,預示新的一年兩黨纏鬥會愈演愈烈。需要看到的是,今年還將舉行中期選舉,在國會兩院都佔劣勢的民主黨定會竭力爭取“翻盤”。

  分析人士認為,政府“關門”對兩黨都無好處,而若連續出現,勢必影響民眾對特朗普政府的評分。海國圖智研究院院長、暨南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陳定定指出,政府應在運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上向人民提供滿意答卷。

  特朗普在執政首年試圖廢除奧巴馬醫改、強推稅改法案,如今希望強推移民改革,容易引發自由派選民反彈。《華盛頓郵報》、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媒體所作民意調查顯示,多數民眾表示,特朗普和共和黨應為政府停擺承擔更多責任。

  北京大學中美人文交流基地執行副主任王棟認為,今年中期選舉結果會對特朗普今後執政産生重大影響。不過,目前看來,這次政府“關門”風波對特朗普整體執政氛圍影響不大,尚不能斷定共和黨將在中期選舉中將相對優勢拱手讓出。

  【第一評論】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不是新鮮事。自1976年開始,這已是第19次停擺。這次停擺的核心原因是兩黨纏鬥。雙方算盤都打得精,認為“關門”不會影響生命、財産、安全等核心利益,也不會影響民意。

  殊不知,已淪為黨爭手段的“關門”必將讓美國民眾對美國政治走向持更負面的看法,讓更多民眾對兩黨政治失望。

  【新聞背景】

  由于美國兩黨在如何處理青少年非法移民的立法改革問題上分歧嚴重,國會參議院19日晚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法案,導致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從20日零時開始被迫暫時關閉。這是繼2013年10月之後,美國聯邦政府再次“關門”。

  近些年,聯邦政府預算成為兩黨政治博弈的焦點問題。“政府或將停擺”的消息時常見諸報端。

  美國政府“關門”,除了短期經濟衝擊,還會造成長期政治影響。從經濟上看,非核心行政部門停擺,造成聯邦雇員被迫無薪休假,一些公共服務被迫暫停,勢必幹擾美國經濟。行政部門因為黨爭周而復始地陷入“關門”窘境,也是對美國政治信用的嚴重透支。(記者:江宇娟、柳絲、高攀;編輯:袁悅、王豐豐)

三周後美國會達不成新撥款法案 聯邦政府將再次面臨“關門危機”

美國政府重新“開門” “鍋”還在互相甩!

美國國會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結束政府“關門”風波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揭開航太員的魔鬼式訓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6艘登陸艦編隊出海實戰演練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三江源地區歐亞水獺頻現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大熊貓雪地撒歡享受雪天樂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3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