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氣候變化懷疑論”可以休矣
2018-01-21 14:3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1日電 題:“氣候變化懷疑論”可以休矣

  新華社記者張瑩

  新年伊始,一大波極端天氣就開始侵襲世界多個地區。美國東海岸氣溫創下新低,嚴寒造成至少20人死亡。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則酷暑難耐,悉尼氣溫創下79年來最高。

  如今,在全球范圍內,颶風、洪澇、幹旱等氣候變暖導致的極端天氣事件已日趨頻繁。世界氣象組織、美國航太局等多家機構日前發布報告説,繼2014年至2016年連續三年刷新全球年平均氣溫紀錄之後,2017年全球氣溫再次排進現代氣象記錄史上最熱年份前三名。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所發布的數據也顯示,2017年是有現代海洋觀測記錄以來海洋最熱的一年。

  “人類溫室氣體排放導致氣候變暖”,這一結論由全球近3000名科學家參與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委員會經過嚴謹的論證得出,已成為全球絕大多數主流科學家的共識。美國航太局戈達德空間研究所負責人加文·施密特指出,過去60年裏的氣候變暖基本上可全部歸咎于人類活動,罪魁禍首是二氧化碳排放。

  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已證實,全球變暖可以改變極端天氣事件發生的頻率、強度、空間范圍及持續時間,局部地區的極熱和極寒等現象也正變得更加頻繁。以此次北美極端寒潮為例,主要正是因為北極升溫導致極地與中緯度地區溫差縮小,減弱了極地高壓對極地漩渦的控制能力,致使極地漩渦向中緯度地區“遊走”而形成。

  然而,自氣候變化問題提出以來,雜音總是不絕于耳,比如否定氣候變化這一事實,或者否定全球變暖的主要原因是人類活動。為什麼被科學研究證實的結論還會遭質疑?

  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任教的墨西哥化學家馬利奧·莫利納指出,在聽到某一種觀點時,要看説話人的背景和立場。他認為,一些與傳統能源企業相關的利益集團,故意質疑氣候變化研究中的某些不確定性,並抓住不放。

  日趨頻繁的極端天氣事件,已給人類社會經濟、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等帶來嚴重損失或損害。統計數據顯示,1980年至2013年,全世界大約87%的自然災害、70%以上的經濟損失,都與幹旱、洪水、低溫冷害等氣候災害或氣象條件直接相關。

  美國政府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17年是美國氣象災害損失的“最大年”,颶風等災害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3060億美元。然而就在去年,特朗普政府以“給美國帶來苛刻財政和經濟負擔”為由宣布退出應對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

  專家預測,如果任由現在的氣候變化趨勢發展而不加遏制,全球氣溫再過幾十年可能就會邁過《巴黎協定》設定的平均上升2攝氏度的紅線。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已前所未有,“氣候變化懷疑論”可以休矣!世界各國共同攜手採取應對措施,已經不能再遲疑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湖北:讓傳統文化浸潤童心 讓文化自信薪火相傳
大寒農忙
大寒農忙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衝乎爾:“雪樹銀花”童話鎮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山東商河鼓子秧歌將扭進瑞典歡樂鬧春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7955581